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月>PMI数据
1月份PMI将反映年内经济走势
2011-02-28 13:04: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将于2月1日公布。2010年12月份的PM I为53.9%,比上月大幅回落1.3个百分点,是连续五个月向上趋势后的首次回调。笔者以为,如果1月份的PM I依然保持在2010年12月份的水平附近,甚至继续小幅回落,说明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得到确认,这样可以缓解之前有人提出的对“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可能过热的担心,也可以保证今年政府对物价的控制力度。

在笔者看来,这种情况是可能出现的。因为从三大需求的角度分析,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没有去年好。比如出口,虽然2010年中国进出口的宏观数据不错,累计的进出口同比增长速度都在30%到40%之间。但是如果看月度情况可以发现,2010年12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长速度只有17.9%,比当年2月份的45.7%下降超过25个百分点。而且这个数字是按美元计算的,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如果以国内货币计量,回落幅度会更大。

这一趋势将在2011年继续。一方面,美国仍然面临着较高的失业率,经济复苏乏力,被迫再次发行6000多亿美元的货币。同时,欧洲主要发达经济体在复苏的过程中实施退出计划。这些做法必然导致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人民币仍然存在升值压力,而且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较为明显,再加上当下原材料价格大涨,这些都可能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再看消费。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8.4%,较2009年的增长15.5%,加快了接近3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去除价格因素,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4.8%,低于2009年的实际增长16.9%。

这种消费两位数增长的结果还归因于国家实行的补贴政策,包括家电的以旧换新,家电和汽车下乡等等。应该认识到,中国民众,尤其是农民的实际消费能力是有限的,长期靠政策扩大消费效果会逐步减弱。

投资同样不容乐观。由于2010年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制造业竞争激烈缺乏投资热点,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仍然没有获得有效改善,东部沿海地区的投资增长继续放缓,以及对房地产业调控政策的贯彻执行将影响投资的增长,预计2011年我国全社会投资的同比增长速度将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如果笔者的分析逻辑正确,反映在PM I上就将表现为1月份的数字不会较去年12月份有大的上升。那么此前由于各地公布的“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过高引发的,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过热的担心就可以缓解。

另外,如果经济增速出现回落,那么去年开始的新一轮物价上涨的势头势必难以长期持续,今年的物价水平有望在下半年见顶回落。

但是另一种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出现。要看到,在去年12月份PM I回落的原因中,既有中央推出系列措施调控通胀的因素,也有地方为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压缩生产的因素。到了今年1月份,这两方面压力可能有所释放。一旦1月份的PM I较上月大幅反弹,经济上行压力和物价上行压力都可能考验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截至28日10时 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近29000人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