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月>PMI数据
服务业PMI降至两年低位 服务业增长动力减弱
2011-02-22 11:04:0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汇丰银行昨天公布的1月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较去年12月下降1.1个点。这一数值仅略高于2008年11月51.2的最低纪录,远低于长期平均值,说明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的增长动力减弱。

服务业PMI指数基于对私营服务企业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旨在反映服务行业的即时状况,高于50表明企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意味着企业活动收缩。

1月份数据显示,新业务增速在年初继续放缓,创25个月新低。受访企业认为这与新业务增长放缓及客户需求相对疲软有关。目前,服务业积压工作已连降9个月,1月积压工作略低于长期平均值。

成本方面,中国服务业的平均投入成本在今年1月份继续上扬,而且升幅强劲,高于长期平均值。目前,成本上涨趋势已持续15个月。调查显示,成本上涨是人力成本上扬和原材料加价共同作用的结果。

企业成本上涨的压力正不断转嫁给消费者,调查显示,中国服务业收费水平也随成本上涨而上扬。不过,因竞争激烈,一定程度上继续制约企业定价力,因此1月服务业加价幅度仍属轻微。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界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保持信心,但乐观度已有所下降,部分受访企业则因预期未来一年新业务竞争加剧而对经营前景感到悲观。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服务业PMI继续下降到接近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稍微出乎意料。这很可能是由于房地产调控和货币紧缩影响了市场情绪并抑制了相关的商业活动。然而,在有力的消费开支和大量的在建投资项目的支持下,无需担心经济增长。事实上,服务业的缓和增长有助于遏制服务业的通货膨胀。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 马文婷)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截至28日10时 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近29000人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