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月>信贷数据
节后信贷井喷 部分银行四天用尽2月额度
2011-02-22 10:45: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放贷冲动难抑,春节后“开工”不到一周,部分银行已将2月信贷额度用尽。业内专家认为,这将招致央行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

某股份制银行总行有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由于1月份积压的信贷需求集中释放,目前该行2月份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光。

据记者了解,1月份前两周,部分银行放贷冲动较强。不过进入下旬后,随着央行窗口指导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部分银行的放贷冲动得到抑制,信贷投放速度有所放缓,有的银行甚至由于流动性偏紧或者信贷额度用光,出现暂停贷款的情况。因此,部分银行积累了大量企业贷款需求,“等到2月份新的贷款额度释放时,大量资金紧张的企业迅速‘吸干’了刚放出的信贷额度。”这位人士说。

“本来过年还想多休息两天,但上班第二天企业就来催问贷款审批的进展。”另一银行人士也如此描述客户对资金需求的急迫心态。

企业的急迫心态与银行信贷额度的管控,也使得处于卖方市场的银行更加强势。

一沿海地级市担保公司人士用“非常紧张”来形容其所在区域银行目前的信贷投放情况。据他称,目前与其所在公司合作的银行也有部分已经用完2月额度。

某股份制银行浙江分行人士也证实,春节过后一两天来贷款的企业很多,不过目前他们行额度还没用完。

曾在1月份头几个工作日即已经用尽当月额度的某国有大行某地支行有关人士昨日则对记者称,目前2月额度并未出现过度紧张。

业界人士认为,银行素有早投放,早受益的传统,春节过后,银行信贷再度出现集中投放也可以理解。不过,部分银行当月额度用尽可能并不意味着新增贷款额度完全可控。从此前情况来看,尽管1月部分银行在后半月暂停了新增贷款的投放,但据市场预测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仍可能超过1.2万亿元,超过监管目标值。

在信贷投放再现“井喷”的背景下,近日市场传出央行对部分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要求的消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央行选择在春节后上班头一天加息,也有提醒银行控制放贷节奏的目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 周鹏峰 李丹丹)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截至28日10时 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近29000人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