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月>外贸数据
1月贸易顺差创9个月新低 外贸形势总体更趋乐观
2011-02-22 10:37:2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贸易顺差创9个月新低 外贸形势总体更趋乐观

2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统计显示,2011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顺差达64.5亿美元,同比减少53.5%,创近9个月来最低。有专家分析认为,全年贸易顺差将呈现逐步减少的趋势,外贸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增长,将成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特点。

据海关统计,2011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9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其中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

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海关发布的统计报告称,由于受春节长假的影响,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成为1月份外贸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分区域看,1月份,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741.7亿美元,增长51.7%,其中出口429.8亿美元,增长51.8%。外贸进出口总值及出口总值继续在各个省份领跑。

在出口商品中,1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45.5亿美元,增长35.3%。传统大宗商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保持一定优势,其中服装出口133.8亿美元;鞋类出口41.1亿美元,增长39.2%;家具出口35.8亿美元,增长36.7%。

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均价同比上涨明显。其中铁矿砂进口6897万吨,增长47.9%,进口均价为每吨151.4美元,上涨66.1%;大豆进口514万吨,增长26%,进口均价为每吨558.1美元,上涨20.4%。

进口猛增推动顺差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缓解

分析人士指出,1月顺差大幅减少,主要是一般贸易进口猛增的结果。预计上半年进口增速将继续保持快于出口增速的态势,顺差可能会较大幅回落,甚至不排除出现月度逆差的可能。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一般贸易出口748.9亿美元,增长44.1%;进口848.6亿美元,增长55.5%。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99.7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倍。

为推动进口增长,促进贸易平衡,去年,我国积极建立和完善进口促进体系,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程度,通过举办大型展会等形式,为进出口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企业更好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当年一般贸易项下逆差472.5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9.5倍。

“今年1月份一般贸易进口继续高速增长,既是去年进口势头的延续,也是国内需求稳定复苏的体现。”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随着贸易顺差超预期收窄至近9个月新低,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缓解。

但张燕生同时提醒:“贸易顺差是世界经济结构分工的结果,对贸易顺差应当辩证地看。”当前,我国以“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为主导的出口经济结构,必然会导致顺差。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加工贸易出口652.2亿美元,增长32.7%;进口375.7亿美元,增长39.8%。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2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4.1%。

张燕生认为,这种因全球产业分工导致的顺差,不应单纯靠一般贸易进口来冲抵。“归根到底,促进贸易平衡,最终还是要靠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靠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张燕生说。

今年外贸形势总体更趋乐观

多数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反映出国内外经济形势继续好转。从目前形势看,未来贸易形势总体上要更趋乐观。

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使经济全球化进程遇到挫折,也对中国的经济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会改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各国都在积极调整,抓紧培育自己的新优势,我们也要有紧迫感,在国际经济格局中争取更加有利的位置。

张燕生说,当下,在紧盯欧美日等重点出口市场的同时,外贸企业急需拓展新兴市场,特别是争取扩大与东亚地区的区内贸易,建立和完善新兴市场的营销网络,延伸并跨境转移生产链条,增大零部件产品出口的比重,从而减少对欧美最终产品市场的依赖。

海关统计显示,我国与东盟、印度、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成为外贸亮点。

今年1月,我国对新兴市场双边贸易继续呈高增长态势。其中,对东盟出口133.6亿美元,增长26.7%;自东盟进口155.3亿美元,增长41.9%;对东盟贸易逆差21.7亿美元,同比增长4.4倍。此外,我国与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其中与印度双边贸易总值为66.6亿美元,增长44.2%;与巴西双边贸易总值为59.9亿美元,增长74.8%。(杜海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截至28日10时 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近29000人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