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月
货币政策短期将维持收紧态势 双率可能继续上调
2011-02-21 10:3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末货币供应量M1、M2双双回落,人民币贷款增长1.04万亿元,小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前期采取的一系列货币信贷调控措施效果显著,但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因此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仍将维持高压态势。

贷款同比少增较多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较2010年12月多增5593亿元,同比少增3500亿元。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新增贷款大幅回升是受去年末贷款需求在今年初集中释放、企业在年初资金需求较多和银行“早放贷、早收益”行为的综合影响,属季节性回升,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劲是根本原因。但从新增贷款同比少增较多来看,监管部门加强信贷管控、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实施对银行放贷行为的约束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结构上看,1月票据融资减少810亿元,表明在信贷控制较严的情况下,银行继续通过减少票据来腾挪贷款空间;居民户贷款增加3306亿元,较2010年12月多增1802亿元,但同比依然少增1200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32%(2010年12月为31%)。这表明在楼市调控进一步趋严的情况下,住房贷款难以快速增长。

同时,受贷款余额增速回落、财政存款增加(当月增加2385亿元)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货币供应增长也相应回落。2011年1月末,M2同比增长17.2%,增幅较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3.6%,增幅较上年末大幅降低7.6个百分点。

双率可能继续上调

尽管1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但业内人士表示,通胀低于预期并不意味着紧缩政策将告一段落,“双率”都有继续上调的可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通胀压力较大,应对通胀压力必须多管齐下,利率要调但不宜猛,同时,应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银行风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虽然1月CPI低于预期,但是,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处于高位。另外,PPI还在快速上升。其次,国内经济存在过热的风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目前消费依然强劲,特别是1月进出口高速增长,表明内需和外需均很强劲,如果政策紧缩力度不够,可能出现经济过热的风险;第三,目前利率水平比正常水平低,有正常化的要求。

诸建芳认为,未来政策将进一步收缩。预计2011年还将提高利率2次左右,1年期存款利率将达到3.50%左右,下次加息的窗口可能在4月初;可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回收流动性。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考虑到未来3个月到期资金量较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可能随之加大。未来在总体流动性依然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准备金率还将继续上调。维持2011年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的判断。考虑到1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6万亿元以上,加上外汇占款增势不减,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完成资金回笼的情况下,1季度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上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也不排除部分贷款投放过快、资本充足率偏低的银行被差别调整的可能。

总体来看,在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基准利率还将继续上调。预计2011年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有1-2次、每次0.25个百分点的上调,预计下次加息窗口可能出现在3月-4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记者 任晓)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截至28日10时 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近29000人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