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当“都教授”遇上张博士 ——就算你是外星人 换个身份也没那么容易

2014-03-12 14:25:00 来源:中国日报广州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都教授成了我们民法课上的分析案例!”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火了炸鸡和啤酒,也火了都教授,然而在严谨的法学人看来,剧中都教授轻易变换身份的做法值得商榷。

华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张博士在民法课上,借助该剧中都教授每10年就要更换一次身份的剧情,假设适用中国的法律,为学生讲解了我国《民法通则》中的相关知识,和学生一起进行理论探讨。

现实里变换身份没那么容易

要消灭一个旧身份,就得宣告死亡。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了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死亡的情况,包括“下落不明满四年”,“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二年”,但是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要从战争结束之日起计算。

张博士幽默地说,都教授如果想遵照法律规范来更换身份,那他就只能每十年中抽出四年去人迹罕至的亚马逊丛林喂蚊子;要碰巧赶上了火山爆发这样的意外事故,那他就只用躲两年;要是不幸参加了英法百年战争(1337-1453),那他就只好回家哭鼻子了。

至于都教授这位高富帅21兆韩元以上的财产,也成为了张博士课堂教学的分析对象。他为学生讲解到,在理论上说,如果有人具有多个国籍,配合宣告死亡制度,有可能做到让人既转换身份,又维持对财产的控制。当然,他也明确告诉学生,这样的做法有违律师职业规范,也可能涉及到对律师法和国籍法等法律的违反,“希望大家以后都成为正直的法律人,不要学习剧中的律师。”

“寓教于乐”教学法让学生点赞

“张老师太牛了,整堂课都用类似都教授这样我们很熟悉的案例串起知识点”,华南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毛同学告诉记者,同学们对张老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称赞不已:“不单单提升了学习的兴趣,最重要是学到了专业知识。”

毛同学表示,张老师在教学中明确告诉大家,电视剧的某些情节是出于剧情的需要,现实中法律人不能模仿,但作为理论思维训练,以此作为课堂案例的确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思维的魅力。

张老师说,让学生更好的学习复杂枯燥的法学知识,的确是件需要下功夫的事情。记者看到,仅仅为了讲解为什么学习民法和怎样学习民法,他就做了61页的PPT,引用的内容从拿破仑法典到陈寅恪的学术理念,从热播剧到新闻报道,或者幽默风趣,或者引人深思,看得出背后的辛苦付出。

现实生活中,年轻的张老师喜欢新事物,更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他说,从法律学习的角度,他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甚至娱乐中发现和思考法律问题,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提升到“看哪都是山,看哪都是水”的学习境界。(通讯员 卢庆雷 许颖)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华南理工大学 都教授 法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