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粤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助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2011-09-01 16:51: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依托南方技术创新中心这一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西安工程大学等10多家纺织专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开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几年来,南方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各类纺织新产品3.6万件,占当地新产品的40%,研发时间和开发费用均下降为原来的三分之一。使得具有"中国面料名镇"美称的西樵镇即使面对巨大的市场挑战,都能从容应对。

如今,以南方技术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已遍布广东各个专业镇,成为专业镇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功能升级的"助推器"。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在已认定的324个省级专业镇中,建立了公共技术创新平台达200个,超过60%的专业镇都建设了公共技术创新平台。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南庄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陶瓷产业由单纯地以建陶生产为主,转型为包含陶瓷装备制造、高端智能产品生产、研发、信息、商贸物流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陶瓷研发、陶瓷装备制造越做越强,避免了产业转型后的'空心化'。"华夏建筑陶瓷研发中心是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一个公共技术创新平台,该平台的副总经理程晓勤介绍,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不仅成为南庄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引擎,为整个陶瓷行业的优化提升、清洁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提供了技术的支撑和服务的保障,且中心现已成为国际陶瓷权威机构英国陶瓷研究协会CERAM在我国的唯一认可实验室,为我国陶瓷进入欧洲市场开辟了通道。

专业镇是广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的产业相对集中、产供销一体化、以镇级经济为单元的新型经济形态。多年来,由于专业镇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产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特色产业大多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环节,产品附加值不高,导致国际竞争力不强,亟须通过搭建公共技术平台来突破共性技术瓶颈,以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我们制订了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在建设专业镇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及特色产业创新服务功能的培育与提升,切实提高各个专业镇的技术力量。"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介绍,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广东省科技厅有针对性地实施专业镇技术创新计划,在纺织、陶瓷、五金、灯具、玩具、制鞋、水果、花卉等行业,选择近百个传统优势产业专业镇开展示范试点,重点扶持建立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并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一镇一品"走差异化发展,摆脱了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的窠臼,从而实现了产业的错位发展、系统提升,形成了上下游配套、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的产业空间布局,发挥了产业的集聚效应。

以家电行业为例,中山市南头、东凤、黄圃等镇都在发展家电产业,但各有侧重,南头主要通过建设"中山市家电创新中心"打造家电的检测平台、研发平台;东凤主要打造智能化家居和嵌入式软件研发中心;黄圃主要把重心放在技术性实用人才的培养上。

目前,广东省专业镇建立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了技术创新、质量检测、人才培训等服务。如中山市小榄镇自2000年起就组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现有专业化服务队伍500多人,累计服务企业6284家。其中,汉信现代设计制造服务中心,通过产品设计、快速成型、精密模具等"一站式"服务,已累计为13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设计新产品600多个。初步估算,这些服务累计为企业增加工业产值超过15亿元,增加利税1.4亿元。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财政部:婚后房屋产权加名免征契税
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将郭美美、动车事故作为案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