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赴港代购化妆品一年获利30万
2011-02-23 11:12:2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赴港代购化妆品一年获利30万

赴港代购化妆品成为不少商家的“生财之道”。

赴港代购化妆品一年获利30万

内地游客赴港抢购婴儿奶粉导致不少品牌的婴儿奶粉脱销。新华社供图

内地、香港化妆品、奶粉差价大致代购火爆

海关表示将加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走私”行为

内地消费者赴港抢购奶粉,不少深圳商家借地理优势大做“代购”生意,一些代购人月入过万元。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120亿元。

深圳检验检疫局提醒市民,购买网上代购等未经检验检疫产品要慎重,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奶粉,以保障食品安全。

深圳毗邻香港,不少商家借地理优势大做“代购”生意,其中奶粉、化妆品成为代购的热门商品。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则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这些代购大部分并没有缴纳关税,这部分税收流失最少也有几十亿元。

近日,国税总局官员透露,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进口消费税将进行调整,取消化妆品消费税,远期将取消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税。对此,不少市民和专家均表示支持,希望能够在内地买到便宜的商品。

现状

香港奶粉脱销 化妆品被抢购

价低质高奶粉遭抢购

赴港购买奶粉和化妆品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近日记者走访香港多家销售奶粉的药店、连锁店时发现,各大奶粉品牌如美赞成、美素佳儿等专柜都不约而同贴上了“暂时缺货”的标签,有货的商家也纷纷打出“限购”的标签。内地游客抢购进口奶粉一时之间甚至成为香港媒体热议的新闻。

家住深圳南山的林太太,儿子快一岁了,每个月一定会赴港购买4罐日本奶粉,林太太告诉记者,在香港定期购买奶粉,除了香港奶粉本身定价比深圳便宜外,还要算上汇率差,总体来说至少比在深圳购买便宜20%。除了价格外,赴港买奶粉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香港奶粉全部是进口货源,品质更加让人放心。

林太太告诉记者:“我是深圳户口,一次签证可以多次赴港,周末休息时,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去元朗或是屯门,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非常方便。”

奶粉脱销导致限购

记者在香港采访时看到,旺角某些药铺打出“为保障顾客均能购买所需婴儿奶粉,每位顾客每日限购美素佳儿婴儿奶粉3罐(不论相同/不同的款式/重量),及未能提供留货服务。不便之处,敬请原谅!”的标签。店员解释,香港奶粉缺货已经有数月之久。

记者了解到,自1月底以来,香港多间药房、超市及连锁店的热门奶粉均售罄,店员未能确定何时才有货,有连锁店因奶粉全面缺货,安排顾客登记订货,但不保证何时有货。

香港家长也存奶粉

香港人SAMMY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十分忧心地告诉记者,儿子三岁了,每天要吃奶粉,女儿才刚满三个月,也要吃婴儿奶粉,前几天儿子奶粉吃完了,结果找了三家药房都买不到奶粉,只好先吃女儿的奶粉顶上,昨天老公发现一家连锁店有儿子和女儿吃的奶粉,立刻购买了8罐存在家里备用。

SAMMY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内地可以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特别是奶粉这些必需品,这样内地游客就不会和港人共享资源,港人也不会存奶粉了,以前随处可以买到的奶粉现在反过来香港本地人还要一次性大量购买。

香港一家连锁店的销售人员阿林告诉记者,自己也有两个孩子,最近她身边有一些港人父母,看到内地人来港抢购奶粉,担心“断粮”,因此也选择“存奶粉”以免孩子无奶可吃。

价格差导致代购兴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内地和香港之间存在不小的价格差,内地进口婴儿奶粉价格高企,所以赴港代购奶粉有利可图,不少“水客”大量携带奶粉到内地转手获利。这些 “水客”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携带奶粉过关,导致香港进口奶粉遭抢购。记者甚至在香港铜锣湾的多家小型书店发现,这些书店居然也做起了代售、代邮寄奶粉给内地客的生意。

刘小姐是一个典型的香港购物狂,因为每个月都会去香港铜锣湾、旺角等地购物,刘小姐告诉记者,今年初到香港购物的经历让她印象非常深刻,“现在在香港买衣服、买化妆品就像买菜一样,商铺里到处都是内地游客。”刘小姐无奈地说,碰上新年,香港处处打折,其实有些也不便宜,但是很多内地游客依然是疯狂抢购,不少奢侈品店居然排起长龙,到处是人挤人,买奢侈品竟然看上去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

化妆品坐代购“头把交椅”

由于受关税风暴冲击,代购网站这个行业曾一度陷入困境。海关总署去年颁布的“54号令”规定,“自用行李超5000元需缴税,20种商品全额缴税”等,宣告海外代购免税时代的终结。 2010年末,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多个化妆品集团旗下的品牌发布调价通知,涨幅在5%~10%,沉寂已久的进口化妆品“代购”生意又重新走热。

因为同学在英国曼彻斯特读博,小雪一开始经常托同学从英国代购护肤品。通过同学介绍,她认识了英国女孩杰西卡,由杰西卡提供货源,小雪开始在淘宝网经营起了自己的护肤品小店。她表示,自己认识的一个四钻卖家一年在网上通过代购卖护肤品就赚了30万元。

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则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中国进口环节税收最少也要10%以上,多的100%以上,所以这部分税收流失最少也有几十个亿元,而海外代购中交易量排第一的就是化妆品。

在淘宝网,美容护肤品网上代购的店铺接近2200个,是代购店铺总数的一半。多年做香港代购美容护肤品的卖家露露称,购买化妆品不满5000元不需要交税,化妆品代购的生意风险不大。去年12月份护肤品的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均增长了30%到40%。

调查

海外代购利润空间大有可为

深港化妆品差价达五成

近日,记者从深圳茂业百货、岁宝百货等商场化妆品专柜了解到,同样品牌的产品,加上汇率因素,内地柜台的化妆品要比在香港买贵约50%。

记者在深圳某百货商场一进口化妆品专柜发现,这里的一款护肤品售价为470元,而在香港,同样款式的产品仅为370港币;而另一款眼部精华和面部精华套装在香港的化妆品连锁店售价约为800多港元,而在深圳的商场则要1300多元。按最新1港币=0.84人民币元的汇率换算,深圳化妆品专柜要比香港贵近50%。

即使是在香港的商场专柜,相同产品可以用比内地商场少1/5到1/3的价格买到。

网络代购月入过万

目前,网上代购热销的产品除了化妆品,还有进口奶粉、名牌皮具等。

一位代购网站的店主表示,一款国内标价4000元的进口品牌包,美国可能卖2000元,通过网上代购,除了10%的服务费200元,加上国际邮费和国内邮费,总价不超过2500元就能到手,这中间的差价就达到1500元,利润空间很大。

伴随“网络代购”走红,“代购”成了一种新型职业,从事这一行业的大多数为海外中国留学生、空姐、导游。据了解,“代购”者就是靠赚取差价来获利,不少人都月入过万元。

国际航线的空姐白女士常常飞往欧美国家,由于工作关系,常常给国内的朋友代购,买得最多的就是化妆品,其次是名牌包和手表。越贵的东西差价越大。一瓶进口品牌的精华露,在国内专柜卖880元,在美国只需500元就能买到;类似LV、COACH这样的名牌包,国内卖2万元的,国外只卖1万元……这些奢侈品被带回来后,即便加价1000元,也还是比国内便宜。

白女士告诉记者,苹果手机刚在美国上市时,她每次出差都带两个回来,按行情出售,每台加价500元,短短一个月就赚了5000元。

在法国里昂大学留学的小陈告诉记者,她从大二开始就兼职做网上代购,不用费太多时间购物、发货,每个月的收入就可以达到近万元,在国外的生活费就靠网店解决了。

市民:

双手赞成国家降税

“如果真的降低化妆品、奶粉等商品的税收,内地和香港价格差不多的话,我就不用去香港跑得那么辛苦了!目前的价格相差太大,我们为了省钱只好去香港拖奶粉,我们举双手赞成降税!”市民刘小姐表示。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市民,大多数都赞成降税。

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表示:“目前的高关税让本来是普通消费品的进口化妆品,成为奢侈品,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渠道也广泛,因此造就了代购的火热,希望能通过降税避免税收的流失。”

声音

海关:

邮寄3罐奶粉即要征税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2010年第54号公告》规定,对进境居民旅客(短期多次往返旅客除外)携带的在境外获取的自用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予以免税放行,但电视机、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电话机等20种商品,不予免税;总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仅对超出部分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如总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名贵手表、名牌手提包等全额征税。此外,从2010年9月1日起 “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以此推算,个人邮寄3罐以上,差不多超过2.5公斤的奶粉都要被征税,而类似海外代购不属于个人邮寄物品,应按货物进口手续办理,需经过检验检疫并缴纳各项进口环节税款。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海关从去年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水客“走私”行为。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超出范围就要主动申报,以免被当成走私水客。

检验检疫局:

要小心未经检验检疫的食品

深圳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入境的奶粉、化妆品,在自用范围内可带入境且免检,如果超过自用范围则需要经过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

对消费者来说,应该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奶粉,这样就能确保购买的是经中国检验检疫机构检验的合格商品,也便于有效维护合法权益。针对网购、海外代购、托人携带等非正规渠道购买的进口奶粉,这位负责人认为货品来源比较复杂,其中有些货品不排除是通过非法渠道入境的,购买时要非常慎重。

专家:

税收标准应与国际接轨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中国的进口税十分滞后,降低税收比较符合目前的国情,否则会将市场拱手让给别人,对国内零售商形成打击。征收高额税收反而造成大量税收流失,这是得不偿失的。

国世平认为,税收标准应与国际接轨,如果加上路费和成本,海外购物差价不大,相信更多人会留在国内消费。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余琴 轩慧 龚夷菲 记者 )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刘维涛)全国党委新闻发言人首次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2日亲切会见培训班全体学员并讲话。党中央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探索建立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
我第一批83名人员自利比亚安全撤至埃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