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高层密集部署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常识
13种常见食品容易被“添加”
2011-05-18 10:12:11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降低成本、增加卖相,一些企业把严禁在食品中使用的化工原料当成添加剂使用;还有不良商家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甚至为掩盖食品质量问题使用食品添加剂,误导和欺骗消费者。为使消费者进一步了解违法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危害,记者采访了太原市质检所食品科工程师赵利军等专家,从近几年各地发生的一些食品添加剂违法违规案例中,选取了一些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见食品,希望通过这些食品中的问题,为消费者选择和食用食品提个醒儿。

1 豆芽

现象:不法商贩为了加快豆芽生长,常使用植物激素浸泡黄豆,这种豆芽一般又白又长且无根,有时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氨水味。食用这样的豆芽以后,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腹痛,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

专家提醒:随着相关部门对市场的检查规范,激素豆芽在市场上已经少见。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天然的食品往往保持最初的状态,如果颜色特别鲜艳、形状大而特殊,就要考虑是否有问题了。

2 葡萄

现象:一些唯利是图的商贩和果农常使用催熟剂(乙烯利)稀释后,将没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释液中浸湿,过一两天青葡萄就变成“熟透”了的紫葡萄。此外,各地还先后发现过激素草莓、打蜡苹果、硫磺香蕉等。

专家提醒:水果在食用前要浸泡清洗,由于很多农药不溶于水,简单浸泡还不能解决农残,食用之前尽可能要削皮。此外,市民还应选购与时令相符、没有经过保鲜处理的水果。

3 面粉

现象:市场上滥用面粉增白剂的现象比较普遍,所谓的面粉增白剂主要是指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这些添加剂除了能起到增白作用外,并不能改善小麦粉的质量。

专家提醒:从5月1日起,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企业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目前,我省质监部门也组织人员对面粉生产企业展开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可以吃到放心的面粉了。

4 卤肉

现象:亚硝酸盐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是允许用于食品中的,主要起护色、发色、烂肉和防腐作用,但因为其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国家对其添加有严格的限量。一些企业在实际生产中会过量添加亚硝酸盐,如果添加不均匀,会导致人中毒甚至致命。

专家提醒:正常的肉制品在煮熟后会呈现灰暗色,一些过量添加亚硝酸盐的肉制品,在煮熟后仍发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加强区域合作 实现绿色增长
中国国家级非遗将建立警告退出机制 实施动态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