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2014-06-25 14:37:25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东盟国家访问是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发展战略构想,使其成为了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又一重要举措。福州,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海外贸易历史和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成为了我国当代海洋经济的战略枢纽,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出积极贡献。

“再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承载着厚重历史、涌动着勃勃生机、面临着难得机遇。福州是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古代,福州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引领城市走向了海洋、融入了世界;今天,福州正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努力为再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出积极贡献。”福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在5月18日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市长(高峰)论坛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而今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更是体现了我省打造“21世纪海丝”的坚定决心。

2013年召开的福州市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开启“海上福州”、“蓝色硅谷”建设的新航程。福州新区所处的位置,是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也是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包括马尾、仓山、福清、长乐、连江、罗源等沿海、沿江6个县(市)区的28个乡镇。新区规划控制范围约986平方公里,区域内区位条件优越,港航设施完善,产业基础坚实,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具有较强的发展实力和潜力。

2014年,福州启动了300余个重点项,为新区的建设提供强劲动力。新区将以以马尾新城为核心,以罗源湾、福清湾为两翼,依托长乐航空新城、环福清湾地区,涵盖从江阴半岛到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根据规划,到2030年,新区开放开发实现重大跨越,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海西经济区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如果说福州新区的建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设施保障,那么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则是对我省海洋经济,传统渔业的一剂强心针。

今年的5月18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18日在福州马尾正式揭牌。平台项目包括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园和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正在筹建中的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预计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下同),首期注册资本1亿元;依托福建海峡水产品批发市场搭建,将满足国内外海产品现货交易商的需求,并提供灵活多样的交易方式和交易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该平台将通过海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开展大宗海产品电子现货交易,实现专业市场功能再造,实现大宗海产品现货的境内外电子交易,形成一个统一高效、规范运作的海产品交易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

“这些都为振兴海上丝绸之路打牢了基础、注入了生机、增添了无穷的动力。”杨岳表示,福州将抓住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机遇,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在对接台湾、联通东盟、辐射内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记者 胡美东 见习记者 刘霄雨)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男子在公园因无聊将陌生游客踹入湖中(组图)

对外经贸大学上演“独家记忆”毕业晚会致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