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福州“海丝”,寻找历史的脚印

2014-06-24 09:15:23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梦回福州“海丝”,寻找历史的脚印

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 卢婷 摄

“大唐威武军节度使、福建管内观察处置三司发运等使、特进检校太保、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使持节都督福州诸军事、兼福州刺史、上柱国、琅琊郡王,食邑四千户,食实封一百户,王审知德政碑铭并序。”许多人并不知道,在高楼林立的福州鼓楼区,还隐藏着这么一块古老的石碑,镌刻着距今超过千年的浩瀚历史,也带我们溯回那浩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一探究竟。

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位于福州庆城路上的闽王祠内,碑身圭形,通高4.9米,宽1.87米,厚0.29米,被称为“天下四大唐碑”之一。闽王祠供奉着五代十国时期闽国建立者王审知。王审知治闽29年间,促进了福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政绩卓越,后人誉称“开闽王”,而在历史学家的眼中,他的重要功绩,还在于倡导海外贸易、招徕海中番夷商贾,使福州与东南亚、阿拉伯等国家的贸易往来渐渐繁盛起来。

碑文中提到:晚唐五代时期,由于北方战乱,中国通往西域的陆上丝绸之路受阻,对外经贸交流重心渐渐向海上转移,这为福州与中原地区交流以及发展海外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王审知治闽时期,他“尽去繁苛,纵其贸易”,开辟甘棠港作为福州外港,设“乌猪港”为福州内港,积极招徕“蛮夷商贾”,与朝鲜半岛、日本、东南亚诸岛等建立了商贸关系,使得许多外国船只云集于福州城,奠定了福州港居于南下、北上枢纽的贸易格局,盛况空前。为唐宋福州的海洋贸易达到鼎盛奠定了基础。

今天,在马尾亭江镇的闽安村,还能找到数千年前王审知下令建造的石桥——迥龙桥。

这是一座长66米、宽4.6米的石桥。虽然已在邢港河上跨立千年,但仍保存完好。除了桥面有过翻修,桥的主体还是唐朝的样子。四个舟型桥墩气势恢宏,这种形状有着良好的分流作用,减弱了河水对桥身的冲击。桥身的望柱上,36个石雕精美而形态各异:有宝奁、莲花、海兽、官印等等。据当地文史学者杨成和先生介绍,迥龙桥是唐代对外交流贸易的历史见证,“闽安虽是小村落,但是从汉代开始便是外贸重地,当时王审知开辟甘棠港,闽安是甘棠港到福州的必经之地。由于迥龙桥的建立,沟通了南北岸的交通,许多货物从闽安运到东南亚各国,福建运抵京城的粮食也要经过邢港运出,这使得海上贸易更加旺盛。‘邢’就是旺盛的意思,可见当时的繁华程度”。

当年,福州洪塘怀安窑的瓷器经过水路,从刑港码头以及附近的东岐码头运往海外。在那个年代,怀安窑的一件薄胎黑釉的“茶入”,到了日本,价值大增,当时的日本大名为了得到这样的一件“茶入”,甚至不惜用一个城池交换。

邢港河道和迥龙桥见证了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直到今天,迥龙桥上人来人往,刑港河道小船穿梭往来,桥和码头依然在当地人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不能不说是王审知的功劳。

如果说,王审知的开明,让福州港赶上了“盛于唐”的末班车,那么明代郑和下西洋,则让福州的海上贸易回归历史地位,不再是配角。

时光流转千年。宋元祐二年(1274年),随着泉州港的迅速兴起,管理对外贸易的市舶司改设在了泉州,由此,福州港地位逐渐下降,成为泉州港的中继或辅助港口。虽遭遇尴尬,但此时福州的海外贸易并没有迅速沉沦,福州港依然是“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

到了明代,福州由于造船工艺先进、装备精良,成为全国重要的造船基地。所造船只既可以用于海上作战,又可作为商船用于航海交通。永乐三年至宣德八年(1405-1433年),郑和他率领巨舶百余艘,七次下西洋,历时二十九年,航程十万余里,到达西南太平洋、南亚印度。而这七下西洋,他都选择了在福州驻泊与扬帆,这大大促进了福州的海外贸易,在明成化年间(公元1465-1487年),市舶司又从泉州迁到了福州,福州港的地位迅速回升。

说起郑和下西洋,我们不得不再提一个地方,长乐。位于长乐市城区郑和公园内的圣寿宝塔及天妃灵应之记碑,是中国仅存的记述郑和下西洋的碑刻。碑文有31行,一共1177字,记述了郑和前六次下西洋的经过,以及第七次下西洋的任务、航行时间、船只、人员等等情况。这块碑在中国的航海史上相当重要,是郑和下西洋的最好见证。

近年来,福建省也加强了对“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的修复和保护工作。2009年,福建省文物局下发文件,将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作为福州市博物馆挂牌督办的项目;2012年,长乐市人们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长乐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的通知》,将圣寿宝塔与“天妃灵应之记碑”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关文物划定文化遗产核心区和缓冲区,并防止文化遗产失修和遭受人为破坏。

王审知和郑和的故事,虽然有些遥远,但却让福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充满传奇,时光已经走远,长乐郑和公园里郑和的塑像依然眺望着远方,那是大海的方向,曾经,一个民族的航海雄心,是从这里启航。

(记者 胡美东 见习记者 刘霄雨)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拆迁公司深夜拆房 檩条戳穿邻家墙

湖南:男子因塌方被埋5米深 挖出后生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