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平:对人流、金流的放宽是未来两岸自贸区合作的关键

2014-04-13 10:52:25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张光平:对人流、金流的放宽是未来两岸自贸区合作的关键
2014海峡两岸经贸论坛现场

台湾拓璞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光平12日在第18届台交会的品牌论坛——2014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表示,两岸自由园区互补空间巨大,未来的合作关键在于人才和资金的更深层次对接。

张光平表示,两岸合作从过去着重生产制造的合作,到现在快速转向研发的合作,以及透过相互投资来培养新的企业,发展新的产品和服务。因此高级的研发人才在两岸自贸区进出以及工作方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人才领域是未来在两岸自贸区在谈合作时非常关键的要素。

张光平指出,除了人之外,最关键的要素就是资金。因此要排除障碍,在产业的投融资领域更加密切地合作,扮演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产业合作在政府层面来讲,可能碰到包括在政策面或其他面更多考虑的因素,但是民间资金的投资效率更高。

“对于台湾的金融机构来讲,他们到大陆来发展有极高的意愿,但是他们面临很多,包括法规上、审批时间冗长的障碍,对此,两岸区对区合作时应该讨论并寻求解决方案,”张光平说。(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自贸区 张光平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