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曹和平:用市场的方式做好生态的文章

2014-03-24 11:17:23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专家视点之—

——北大教授曹和平:用市场的方式做好生态的文章

3月22日,《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文公布,出台的25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倾斜支持。对此,北京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表示,福建本身是一个环境强省,成立先行区后要发挥好“窗口效应”,应该注重生态文明制度的创新,用市场的方式做好生态的文章。

曹和平说,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奉行的是发展经济学理论,发展的是出口导向型、投资拉动型经济。在这段时间里,GDP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也逐渐完成了成为“世界工厂”的进程。但是,在GDP里比重最大的是能源、基础原材料、重工、重化工、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加工制造业等,这些产业大多是“电老虎”,这种高度倚赖能源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现在的中国确实也需要这样一个示范区,来说明经济增长可以有新的方式,不以损害环境为代价,又不降低GDP增长的速度。”曹和平说。

曹和平认为,中央政府之所以选择福建作为全国第一个示范先行区,首先是因为福建是一个环境强省,本身的环境基础较好。“再则是因为它的旁边站着个已经做得比较好的学生——台湾。台湾比大陆早十几年在环保发力,为大陆的生态建设提供了直接的可供学习的经验。“曹和平说。

福建要发挥好“窗口效应”,要做好三方面的事。首先,借鉴先进的经验。第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不尽合理的产业结构对环境造成伤害的,如矿业、造纸、印染等产业如何实现淘汰和改造,要下真功夫。

此外,“要注重生态文明的制度创新,用市场的方式做好文章,推行可交易的排污权证和可交易的清洁空气权证。“曹和平强调。他表示,福建的产权交易制度创新曾经一度走在全国的前面,现在也应该继续在制度创新上发挥表率作用。

(记者 胡美东 彭娟)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