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聪:加大对极端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4-03-12 22:05:38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11日下午福建人大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在审议中提出,目前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以报复社会为目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的现象,对这类犯罪,必须加大惩罚力度。

郑新聪表示,去年是出台司法解释最多的一年,而且出台的司法解释都很及时很重要,具有可操作性。去年“两高”(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信息网络、医疗咨询、食品安全、污染环境、企业破产、出口信保、劳动争议方面等等的司法解释,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公平执法、公正民权的原则。

司法公开取得了较大进步,例如建立了全国法院直播网,通过多种媒体直播社会公众关注的审判,如薄熙来案。在这方面,福建省走在前列。郑新聪称,司法公开可以消除很多疑虑,减少当事者对于司法不公方面的意见,有利于建立法院和民众之间的信任。

对于法院工作,郑新聪建议,在今年的工作中,应进一步严肃纠错。“纠错这块已经开始做也做得比较好了,但是力度还要加大。司法公正、公平正义非常重要,我们不可能做到所有案件都办得很清楚,但是应该做到有错就要纠。对那些知法犯法、故意制造冤假错案的,要严肃查纠,还要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郑新聪说。

郑新聪指出,在新的一些经济业态出现之后,国家的法律法规跟不上。要充分发挥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协同作用,进一步联手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司法执法应对,积极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提供司法保障。例如电商交易,要有专门人员对网络交易要进行有责任的监管。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中提出,目前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以报复社会为目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的现象。郑新聪认为,对这类犯罪,必须加大惩罚力度。“这种情况压力非常大。一方面恐怖分子惦记着我们,另一方面,我们自己的极端分子经常吓唬我们,非常难办。遇到这种问题要狠狠地打击,因为无论如何危害公共安全,不能危害群众的安全。”郑新聪说。

郑新聪建议,进一步延伸检察机关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主要是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机制要用活,利用办案的机会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修复一些社会关系。进一步突出便民利民,要不断创新司法便民的机制,落实司法便民的措施,报告司法冤误的建设,检查队伍建设,尤其是基层基础建设。他还特别提出,检查机关千万不要“门难进,脸难看”,“这几年有比较大的进步,还要进一步改善”。(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彭娟 赖彦翔)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郑新聪 极端犯罪 打击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