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洪杰建议: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特殊经营领域

2014-03-10 15:03:51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洪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发言时建议落实新36条,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当前最务实的办法是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洪杰说。

洪杰表示,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越来越重视。其最近标志性的文件有2005年国务院发布的老36条,2006年再次发布了新36条。但是在现实中落实新36条有一些部门一些地方认识不足执行不畅。因此,要全面清理和修订现有的法律法规,避免规章中与新36条及其规则相抵触的地方,尽早出台《民间投资促进和保护法》,在思想上确实消除所有制的歧视,做到一视同仁。

洪杰建议全国人大就民间投资和法律保障这个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抓紧修订《刑法》和《民法》以及部门的规章,消除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界定国有资产的流失,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进一步修订落实新36条政策的细节,增强操作性,监督性。尤其是对如何处理细节、处理部门行政规章矛盾的问题要有原则性的规定。

洪杰表示,当前阶段最务实的办法是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共事业等领域向非公资本投入一批投资示范项目。激发民间的投资活力,增设几个有实施内容的方案,让民间资本先进去,实现部分突破,取得经验。

洪杰认为,福建一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热土。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了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破除制约市场主体活力、优化配置的方案,这为市场松了绑,为企业添了力,非常鼓舞人心。制定实施细节,实施考核机制,把国家和政府支持的政策落到实处,民营企业才能实实在在的发展,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实现中国梦。(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黄适 标签: 人大代表 民间资本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