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礼辉:福建在推进人民币业务上大有可为

2014-03-07 14:23:52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人大代表李礼辉:福建在推进人民币业务上大有可为
 
李礼辉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原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表示,2013年金融稳定保持稳定,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加快。他还表示,福建省作为两岸贸易的主阵地,在推进人民币业务、促进两岸金融合作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李礼辉称,2013年金融环境复杂多变,特别是国际金融环境变化非常大,国内流动性在6月和12月一度非常紧张,也导致了市场利率的飙升。但是,即便在这种条件下,国内金融系统仍然保持稳定。同时,银行的资产质量还是保持平稳,银行的不良贷款水平基本控制在1%以下,达到了中央下达的“避免发生地区性、系统性不良贷款发生”的要求。

李礼辉着重谈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扩大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指标。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快速推进。2013年人民币跨境结算量5.16万亿元,同比增长61%;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占比,2011年为5.5%,2013年提高11.7%。2013年,人民币对华投资增长了60%,人民币对外投资增长130%,这表明越来越多国家与海外客户接受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同时,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离岸人民币的规模显著扩大。根据中国银行的统计,2013年有超过5000亿的人民币资金通过贸易和投资的渠道进入国际市场。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的活跃程度,和国际主要货币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人民币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会进一步加快。”李礼辉说。

李礼辉指出,福建的重大优势就是面对台湾。2013年台湾和大陆两岸人民币业务去年增长速度也很快。到2013年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数目是1800多亿,两岸的人民币结算量增长70%左右。福建省作为两岸贸易的主阵地,在推进人民币业务、促进两岸金融合作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李礼辉在发言中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切实可行的,银行工作者将争取为实体经济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彭娟)

编辑: 宁波 标签: 李礼辉 人民币 人大代表 金融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