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

2014-01-16 22:14:11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县级综合医院建设与改革中,人才队伍建设历来是县级综合医院建设的基础,是实现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目标的关键。福建省政协委员许能锋在提交到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提案指出,目前县级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卫技人员短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卫技人员“三低现象”突出,以及人员招聘程序复杂且不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要求等问题。

许能锋表示,县级医院承担公立医院改革“桥头堡”和“先头兵”的角色,综合试点改革的目标是要将80%~85%的患者留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关键是适度做大、做强县级医院,即加强县级医院的能力建设。在县级医院的能力建设中,人才建设是重点,也是建设的难点。

许能锋在提案中建议,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完善绩效工资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建立学科带头人选拔和激励机制,定期选拔聘任优秀人才到科室管理岗位,打破人才队伍建设中论资排辈现象。并可规定在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连续工作5年的医学院校本科及以上的毕业生,每年可获得适当补助,确保他们的收入与城市同等人员收入差距能够逐渐缩小。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招聘程序,解决卫技人员招聘程序复杂且不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要求的问题。扩大医院在招聘中的自主权,放权县级医院在人事部门和监察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自主招聘。简化招聘条件,取消1:3的报考条件限制。并改变考试方式,由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的招聘考试,用人单位组织面试,在面试环节提升临床技能操作考核的比重,已确保招聘到岗人员具备应有的岗位胜任能力。

许能锋还建议,建立城市三甲医院与县级医院的对口合作机制,帮助县级医院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推进城乡医院人才交流。强化医师继续医学教育的力度,构建远程医学平台,丰富人才队伍的知识,提高疑难杂症治愈率。并且要落实“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工作方针和“强基层”的医改指导思想,使各层级医院协调同步发展。

编辑: 于熙 标签: 公立医院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