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委员关注雾霾天气并提诸多防治建议

2014-01-14 20:49:47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历来以生态环境优良着称于全国。但自去年底以来,福建也深陷“霾伏”,连续遭遇了多次雾霾天气,空气质量大打折扣。随着福建工业化发展的推进,部分污染物排放量增长较快,福建环境质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要建设“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结合的福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重要和迫切的任务,对此,在今年的福建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小澎建议,应着力治理大气污染。

根据福建省环保厅和福州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质量报告,近期,福州、厦门、泉州三市出现了较高频率的污染,空气质量历年来最差。从福州的情况来看,2013年12月28日至2014年1月6日10天间,除了2天空气质量为“良”以外,其余均为轻度到重度污染,污染天数比率达到了80%。其中,1月5日污染情况最为严重,个别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高达250,并显示首要污染物为PM2.5。陈小澎建议,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有选择的发展,有选择的引资,对高能耗、高污染的钢铁、建材、石化、火电等产业限制投资,并有步骤地淘汰落后产能;对旅游、金融、风能等“无烟”产业和清洁能源经济,出台政策鼓励发展。

据研究表明,构成PM2.5的重要来源是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垃圾焚烧、土壤尘和二次无机气溶胶等。福建近期的雾霾天气,虽然不排除气象条件导致扩散不利的自然因素影响,但本地的工业、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污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以福州市1月5日的重度污染监测情况为例,6个国控点中,五四北路、紫阳、师大、杨桥西路、快安等5个位于市区或工业区的监测点均为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高达210以上,而人为污染较少的鼓山监测点空气指数就相对较好。陈小澎建议,加强城市主要污染源控制。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为全民绿色出行创造便捷条件,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加强对建筑施工扬尘的封闭处理,避免沙堆、碎石堆、植物培土以及施工产生的粉尘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

记者了解到,福建由于特殊原因,之前若干年的发展与东南沿海一些发达省份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如果雾霾天气再持续频繁发生,福建凭借良好生态环境而拥有的“后发优势”就将减弱,大大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陈小澎在建议中指出,应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力度,加快以节能降耗为核心的企业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加强污染物的环保处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转变资源利用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

同时,加大对空气污染的责任追究及社会监督力度。尽快出台空气污染防治规范性文件,强化各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保护空气环境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适当公开污染事件处理情况,强化群众监督。(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于熙 标签: 政协委员 雾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