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银银平台”:深耕普惠金融

2013-12-11 15:46:41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黑龙江省农信社客户,一卡(折)在手,就可以走遍全国;

远在青海小城的客户在青海银行就可以买理财;

江苏蒙银村镇银行接入了现代化支付系统,享受便捷畅通的结算渠道……

让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享受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是兴业银行的普惠金融梦。借助“银银平台”,这个梦越来越近。

1到25600的裂变

银银平台柜面互通连接网点已达25600个,通过这些节点,客户可以轻松连接全国,从孤岛走向宽阔的金融天地。

而这萌发于一个朴素的合作理念。

当时,作为全国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兴业银行,在完成更名与新一轮引资后,进一步加快了全国性服务网络布局。然而,该行发现,以自身力量形成与国有大型银行抗衡的网点格局,是不现实的。而同时,兴业银行发现,广大中小银行(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在其所在地拥有丰富的营业网点,却缺少在异地的网络支撑,难以满足客户异地服务需求。

“于是我们想到是不是可以联合更多的银行来扩大服务网络,同时吸收他们结算资金,为我所用,这是我们最原始的想法。”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介绍说。

由此,一个朴素的合作理念诞生了——2004年兴业银行提出“联网合作、互为代理”的银银平台发展构想;2007年,银银平台开始了跨越之旅,兴业银行在上海成立了银行合作服务中心,专职负责银银合作的产品创新与业务推广;同年12月,该行正式发布银银合作品牌“银银平台”,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展为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管理服务输出、融资服务、代理国际结算、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金运用、培训交流等八大板块,产品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更为重要的是,银银平台开始实现发展理念的蜕变与升华,建设成为兴业银行与广大中小银行共建、共有、共享、共赢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而不再局限于我行一家独有。”郑新林说,为了实践这一理念,柜面互通、理财门户等创新产品应运而生,银银平台开始从“互为代理”升级为“互联互通”。

目前,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签约的合作银行客户已达446家,柜面互通连接网点已突破25600多个,信息科技建设与托管合作银行突破110家。

身边的普惠金融网络

“今年年末,吉林省所有农信客户可以通过柜面互通业务走遍全国了”,在农信社办业务的老刘,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高兴,不用换卡,就可以全国旅游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兴业银行已与国内20家省级农村金融机构签署银银平台合作协议,中小银行的广大个人客户可以通过银银平台柜面互通25600多个联网网点,连接全国。

不仅如此,近年来,银银平台创新推出理财门户,面向广大合作银行终端客户提供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将兴业银行的产品优势与广大合作银行的渠道和网点优势紧密结合。

通过理财门户,兴业银行可以送优秀金融产品下乡,丰富中小银行产品线,使金融服务不发达地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优质金融服务。正是有了理财门户,家在青海一座小城市的李先生在青海银行营业网点就可以购买兴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从2007年至2013年10月末,青海银行累计向其终端客户销售兴业银行理财产品101.45亿元,有效满足了当地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银银平台通过为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提供科技管理输出、代理支付、系统外包、培训服务等支持,全面提升中小银行科技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服务于新农村金融体系的建设。

近年来,银银平台为村镇银行所提供的整体服务方案,破解了村镇银行机构筹建、系统建设、合规管理、支付结算等诸多难题,目前已有100多家村镇银行将核心系统交由兴业银行建设、托管,已有120家村镇银行通过兴业银行代理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解决了支付“孤岛”难题。

辽宁盘锦大洼恒丰村镇银行就是借助兴业银行的科技系统解决了后顾之忧,接受兴业银行提供的科技输出服务后,大洼恒丰村镇银行迅速解决了IT支持能力不足造成的困扰。该行荆行长表示:“现在核心系统由兴业建设和托管,终于可以放心发展业务了。银银平台提供的多样化的服务手段,帮助我们实现做大做强的梦想!”

创新助推加速跑

在郑新林看来,银银平台打破了银行间竞争多于合作的传统格局,通过自身先发优势帮助中小银行提升经营管理现代化水平、丰富产品线、提高市场竞争力,开创了共生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帮助竞争对手发展壮大,合作而不是对抗,兴业银行创新推出了自己的经营哲学。

银银平台的发展过程,也是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过程。

不破不立,兴业银行改变传统商业银行以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为主的经营模式,将包括中小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内的金融同业也作为重要的客户群体开展营销和服务。并“将管理、科技、业务流程等作为可输出的产品,为各类合作银行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既开拓了全新的业务领域,也是实现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变的大胆尝试。”郑新林说。同时,银银平台通过技术创新,将兴业银行层出不穷的创新金融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与银银平台实现联网的金融机构,如第三方存管、贵金属交易、第三方支付等,受到了合作银行的欢迎。

为了有效提升服务水平,保护客户信息安全,兴业银行积极创新组织管理体制,兴业银行在总行银行合作服务中心内嵌了信息科技团队,负责银银平台产品研发、科技输出项目实施和运行维护,有效提升开发效率和服务水平。此外,为了保障科技研发成果能够顺利转化成为银银平台产品,并保持科技输出的先进性,以及为银银平台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后盾,兴业银行还在总行信息科技部专门设置了银银合作支持团队。

由于参与银银平台合作的都是银行类机构,彼此之间难免存在网点、客户与业务的交叉,上述组织机构的设置也使得银银平台的客户信息、数据与兴业银行自身的客户信息能够做到严格隔离,有效地保障客户信息安全,赢得广大中小银行信任。

随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理财门户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已成为兴业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载体。理财门户网站于2011年8月上线,目前所含产品包括理财产品、基金、贵金属、银证转账和快捷支付等服务。手机客户端也已登陆APP STORE和安卓系统,通过线下和线上渠道融合,兴业银行将开始新的创新历程。“提前布局好未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方向和竞争制高点。”兴业银行银行合作服务中心主任李坚宝表示。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