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英国、欧洲的时机已到

2013-09-13 10:06:32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投资英国和欧洲的最佳时期已到,参加第十七届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中国企业家们纷纷表示。

中国的企业家们对新兴的投资机会越来越感兴趣,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领域。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更是引领这一潮流。

近期,由李嘉诚创建的长江实业集团宣称,集团将以26亿元的价格出售其在广州的物业。业内人士称,这是长实集团为抄底欧洲市场所作的又一战略转移。

2013年上半年,李嘉诚还抛售了旗下总值32亿元的内地物业。与此同时,还斥资196亿元在英国完成了四项并购。

从2010开始,李嘉诚就不断扩大其在英国的投资,并收购了英国电网、英国水务集团和英国配气网络。目前,英国有30%的供电,7%供水和25%的天然气用量是由长实集团控制的。

“李嘉诚的做法值得其他的中国企业家们学习,”科恩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田忠表示,“明年,欧洲和英国的经济将进一步衰退,现在正是投资的最佳时机。”科恩投资集团是一家致力于国际教育投资的企业。

“首先,英国和欧洲市场潜力巨大,急需中国资本帮助其实现经济复苏,而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化也需要英国和欧洲的先进技术和原创设计理念,”陈田忠说。

“中国的企业可以选择与欧洲的二三线品牌合作,”陈田忠说,“欧洲的企业缺乏资金,而中国的企业也需要从事多样化的经营,以应对经济不稳定时期的盈利,这是互惠互利的。”陈有着20多年的欧洲从业经验。

李嘉诚转战英国也表明,中国企业投资英国的基础设施领域前景大好。目前,英国许多城市公共设施都快到了使用年限,需要进行维护和升级,而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丰富,相对于来自其他国家的企业,在生产成本上更具竞争力。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英国市场的并购交易额超过37亿美元。

近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宣称,其将在未来5年内再次斥资35亿美元投资英国。国内领先的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伦敦的出租车公司。此外,大连万达集团也斥资11亿美元在伦敦市中心建了一个五星级酒店。其他一些公司,如平安保险集团和光明食品集团也纷纷投资英国。

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拥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这对中国企业而言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因为能降低他们的投资风险。此外,通过并购获得先进技术,中国企业也能更好地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国家发展改革与委员会的高级学者张延生建议,投资的最佳时期,国内一些龙头企业应“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竞争。但他同时也强调,在国外运营公司,中国企业需多关注其在当地的企业社会责任,如在使用自然资源时,应考虑到环境补偿,同时要缴纳地方税并尽可能多地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

“尽管过去的几年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额每年都增长约41%,甚至2012年海外投资额达到了770亿美元,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仍处于初级阶段,”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姆斯��萨松(James Sasson)说。

本文英文稿刊登于2013年9月9日《中国日报》第18版 (记者 朱谨)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英国 欧洲 投资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