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后发优势所带来的中国的增长潜力应该还有20年

2013-09-09 21:56:24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林毅夫:后发优势所带来的中国的增长潜力应该还有20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2013国际投资论坛上作精彩演讲。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9月8日,2013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后发优势所带来的中国的增长潜力应该还有20年。

“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懂得利用这个后发优势,那么它经济增长的速度可以一倍、两倍于发达国家。”林毅夫表示,从经验数据来,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13个经济体它充分利用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后发优势,实现了每年7%或更高的增长率,持续25年或更长的时间。

林毅夫指出,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了平均每年9.8%的增长速度,靠的就是这个后发优势的动力机制。那么中国实际上已经用的这个后发优势33年了,但是目前人均收入6100美元,跟发达国家的差距。以美国为例,那么目前这个技术跟发展水平的差距,相当于日本在1950年代初跟美国的差距。亚洲四条小龙当中,新加坡在1960年代中跟美国的差距,台湾、韩国在1970年代中跟美国的差距,日本跟这些亚洲经济体,利用跟发达国家这个收入水平所代表的产业技术差距的后发优势,实现了20年每年8%-9%的实际的增长速度。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发展的道路模式跟日本亚洲四条小龙是一样的。如果说跟发达国家的这个技术产业差距让日本跟亚洲四条小龙实现了20年每年8%到9%的增长,那么应该讲说,在目前的发展水平之上,后发优势所带来的中国的增长潜力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8%的潜力。这个潜力那么可以保证中国在去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水平之上翻一番以及城乡人民收入在2010年的水平上面翻一番所需要的这个动力。

据悉,在本届论坛上,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罗布·戴维斯(Rob Davies)、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玛格达莱娜.阿尔瓦雷斯.阿尔萨 (Magdalena alvarez Arza)、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Mukhisa Kituyi)、联合国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Rintaro Tamaki)、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嘉宾先后发表演讲。

据了解,“2013国际投资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共同打造,联合国贸发会议首次参与协办,主题聚焦“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除主旨论坛外,还设置了“现代服务贸易与全球投资”、“国际投资吸引力”、“创新驱动与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国企业全球化机遇与挑战”4场专题论坛。

创办于2000年的国际投资论坛,与每年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举行,是中国双向投资政策发布的窗口,是国际投资权威信息发布的渠道,也是各国政要、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和投资人互动的平台,兼具国际性、高端性、前瞻性、创新性等特点。论坛宗旨是加强投资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投资,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记者 胡美东)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