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宏观调控将偏向“稳增长” 温和财政刺激可期

2013-07-12 19:50:25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宏观调控将偏向“稳增长”,温和财政刺激可期。

虽然李克强在讲话中没有明确具体的“下限”和“上限”,但鲁政委相信,经济增长的“下限”是保证年度GDP增长率不低于7.5%,物价上涨的“上限”是保证全年CPI不超过3.5%,这两者都是今年年初中国政府设定的年度经济目标。

根据鲁政委所在机构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大约在7.5%左右,由此上半年经济增速累计将为7.6%,只有下半年经济止住下滑态势,才有可能完成全年不低于7.5%的目标。这就意味着,下半年将会有刺激增长的政策出台,6月26日推出的支持棚户区改造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而未来“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大小,则需要兼顾“区间容纳能力”和财政政策的承受能力。从前者来看,区间容纳能力主要是CPI,由于1至6月仅为2.4%,鲁政委预测,在正常情况下,下半年CPI会在2.5%至3.0%之间,从单月与3.5%的比较来看,似乎区间不大,但如果从全年不高于3.5%的角度来看,将能够容纳下半年平均各月CPI上升到约4.5%,区间很大。

(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