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量化宽松或引起大量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

2013-05-23 13:46:34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林毅夫:量化宽松或引起大量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
5月22日林毅夫在福建省委党校演讲 (中国日报 记者 胡美东摄)

22日上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在福州作关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的报告时指出,美国日本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引起大量短期投机性资金的流动,造成其他发展中国家大量投机资金流入。

林毅夫表示,美日欧三个经济体采用这种量化宽松政策,体现其鼓励大量短期投资,但中国要防止这种投机性的资金流入国内,因为这类资金多为短期资金,一旦流入,则大多进入房产或股票市场,造成阵痛,并迫使人民币升值,从而使我国的出口竞争力降低,这是对我国的不利影响。

在回答如何化解这一问题时,林毅夫说,我国需要依靠内需,尤其是投资拉动。目前我国产业升级尚有不小空间,基础设施也亟待进一步完善,而环境改善也存在较大余地。如果能够进行这些投资,我国完全可达到较高的生产力水平,而无需依赖外国经济拉动。(记者 胡美东 赖彦翔)

实习编辑:牟楠

编辑: 宁波 标签: 量化宽松 投机性资金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