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益民:把福州建成国际大都市区

2013-03-08 19:58:27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人大代表杨益民:把福州建成国际大都市区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杨益民参加审议总理工作报告 摄影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强调要把将福州构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关键,打造大都市,培育城市群,发展小城镇,建设新农村。而如何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是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福州是历史文化和海洋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也是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提出要沿江向海,东扩南进,做大福州大都市区,而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福州大都市区的雏形已初现。”杨益民说。

据杨益民介绍,城市的产业布局方向上,福州在规划城市建设的时候,有很明确的一个发展的思路,比如说中心市区主要是以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然后其他的工业都迁移出中心市区,往外围再布局。形成北翼和南翼,北翼就是罗源湾,现在这个区域已经形成了能源与冶炼产业,而南翼,也形成了以汽车和制造业为主的产业。

杨益民指出,现在福州的各种工业区,各种园区应该较多、较齐全。而这些工业区可作为整个产业发展很好的载体,很好的平台。

据悉,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2011年的时候已经过了50%,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0%,而福建也提出,在2015年城镇化达到62.5%的高要求。

在统筹城乡方面,杨益民表示,应把城市的公共资源,包括基础设施、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等各个方面,向农村来幅射、倾斜。农民进城以后,除了解决户籍的问题,更多的是让农民与市民享受同等的待遇。(记者 胡美东)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