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2-12-18 20:00: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厦门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建成的高林居住区一角。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各地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民生工程,厦门是全国最早提出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城市之一,而且厦门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被媒体成为“厦门蓝本”,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许勇铁说。

位于岛内厦门湖里区2006年5月动工建设的高林居住区项目,是厦门最早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也是厦门市岛内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小区规划总用地面积31.08万平方米,共有49幢住宅楼,可居住约2.6万人。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9082套,目前6054套已经建成,5000多套已经交房入住。

许勇铁副局长说“这是厦门市政府拿出的最好的地段在建的保障性住房”。同样地段的商品房目前出售均价约2万人民币一平米,而高林居住区里的经济适用房目前价格是4100元一平米,保障性住房7000多一平米,保障性租赁房市场租金标准每月16.0元/平方米•,承租户根据家庭收入水平分别按10%、20%和30%三个档次约市场租金标准自付租金,其余部分由政府承担。

据许勇铁介绍,高林小区的配套、管理机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小区配套设施齐全,包括中学、小学、幼儿园和生鲜超市、商场、健康服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社区体育中心活动场地、社区用房、通讯及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

管理机制方面,许副局长将高林小区建设的最大亮点归纳为“规范”两字。从公开招标、建设以及后来的住房申请,始终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具体负责管理和监督,并指导湖里区金山街道办事处金安社区居委会和厦门天地物业公司共同做好小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形成了由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街道办、物业服务企业分工协作、共同监督的管理架构;日常管理中,采取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不定期进行入户巡查与各职能单位自行检查相结合。

编辑:冯媛 标签: 厦门 保障性住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