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市场的紫菜七成产自翔安大嶝

2012-12-11 19:19:03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厦门市民可能不知道,每天吃的紫菜大约有80%来自翔安大嶝,台湾市场的紫菜也有七成产自大嶝。昨天晚上,记者从厦门新阳洲水产品有限公司十周年庆典上获悉。

据介绍,前几年,大嶝紫菜曾面临严重滞销、养殖产业萎缩的困境,如今,大嶝紫菜业逐步复苏,近年来年出口额超过了3000万美元,出口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养殖规范化了,紫菜的品质就上去了,原先一斤‘头水’紫菜只能卖50元。提高品质后,一斤紫菜竟然卖到了80元。即便这样,产品还是供不应求。” 曾被农业部认可为“全国第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的新阳洲公司总经理张福赐兴奋地说,自2008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参访金门,首次开辟两岸检验检疫沟通通道后,大嶝紫菜对台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据不完全统计,大嶝出口台湾的紫菜量位居大陆第一,目前大嶝紫菜在台湾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0%。

“我们的目标是在将来可以成为中国最大的健康海藻食品供应商。”张福赐说,如今大嶝紫菜业已形成农户+公司的模式,上千养殖户收获的紫菜经新阳洲公司深加工后,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如今,除了出口台湾之外,大嶝紫菜还畅销东南亚、美国、加拿大等市场。大嶝紫菜基地也获得了农业部授予的“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区”和国家认监委授予的“中国有机紫菜生产基地”称号。目前,新阳洲公司也荣幸受邀成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成员单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

编辑:马原 标签: 台湾市场 紫菜 翔安大嶝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