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光佛文化旅游节福建武平开幕 两岸共拜“客家保护神”

2012-11-23 21:40:53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第二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旅游节23日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开幕,吸引了包括来自台湾15个参访团的160多名客家乡亲“同拜”定光佛祖。

据悉,本次活动由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主办,武平县政府和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单位协办。

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在开幕式致辞中称,中共十八大之后,相信两岸交流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他表示,两岸民间信仰交流发自民众内心,一定能成为两岸交流的强大动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在本届文化旅游节上,大家可以体验到汉剧《定光佛缘》首演、开幕式、客家民俗民风表演、定光佛祭典朝拜等精彩活动。同时,首次有泰国美国、新加坡、印尼和加拿大等海外嘉宾和港澳嘉宾与会,参与人员范围更广,活动影响力更大;还将首次举办海峡两岸佛事用品展。

定光佛为福建泉州府同安人,俗姓郑名自严,北宋初期于客家祖地武平县岩前狮岩设立道场弘法利生,圆寂后被信徒塑像供香顶礼膜拜,尊奉为吉祥神、客家保护神,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朝廷正式敕封为定光佛转世的高僧。

定光佛的信众起初大多以闽西客家人为主。后来,随着客家人向海内外播衍,定光佛信俗文化圈逐渐形成,信众人数超过1亿。尤其是客家人播迁赴台后,定光佛信仰也在台湾落地生根。近年来,台湾定光佛寺庙纷纷跨海来到大陆祖庙,再续两岸佛缘。(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邓京荆 标签: 定光佛文化旅游节 武平 客家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