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厦门中考出题方向总体稳定 难度将低于去年

2015-04-09 14:32:43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5年厦门中考出题方向总体稳定 难度将低于去年

2015年厦门中考怎么考?九科试卷怎么出?

东南网4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梁张磊/图)昨天,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首次向新闻媒体说明了厦门中考出题方向,今年厦门中考试卷总体将保持稳定,但难度会比去年低一些,部分科目试卷结构做了相关调整。

总体保持稳定 难度将低于去年

此前,福建省已公布了今年中考九个学科的《考试大纲》,该《考试大纲》将作为组织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和初中毕业生复习的重要依据。不过具体到厦门市,则还要根据《考试大纲》制定更符合厦门实际的《考试说明》。市教科院解释,实际上《考试说明》是在《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增加了选拔性的要求。

近期,厦门中考各科的《考试说明》正陆续出炉。据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兴春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厦门中考总体变化不大,基本保持稳定,但难度会比去年低一些。

相对而言,数学科的结构调整最为明显,比如选择题将由去年的7题改为10题,填空题将由原来的10题变成6题,解答题将由原本的13题减少为11题,各题型相对应的分值也都有所调整。换句话说,今年厦门中考数学科的总题量将有所减少(由原本的30题减少为27题),不过增加了能力考查,市教科院希望以此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而在去年的厦门中考中,数学试卷的难度曾让不少考生考得怒气冲天。

此外,今年的物理试题结构也将作一定调整,比如题型结构上,选择题由原来的12题增加到16题。市教科院说,物理试卷的难度结构方面,考虑到中考仍属二考合一,兼具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选拔功能,易中难比例预估为7:2:1。

高考若改全国卷 影响也不大

关于明年福建省高考有可能要改用全国卷的变化,市教科院表示,目前厦门已启动了针对全国卷的研究,这是教研在前的需要,而且改用全国卷也是必然的趋势。那么,福建高考改用全国卷后,对厦门中考到底会有多大影响?

市教科院的解读是,尽管高考全国卷,特别是全国一卷的难度要高于福建卷,但原本厦门中考就注重对学生的能力考查,而且走在全国前列,和全国卷的要求是一致的。所以,就算福建高考改用全国卷,对厦门中考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厦门中考无需在结构和难度上做出太大调整,考生根本无需紧张。

精彩热图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