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规划方案公布

2015-04-09 14:32:30 来源:平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它将是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

新闻背景

目前,我国各口岸要从境外引进花卉苗木、活动物和其他优质种质资源,需按照专业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取得有关指定口岸资质后,方可准许从事相应进出口贸易。

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往来的发展,越来越多台农、台商和相关企业强烈要求从福建口岸,特别是由平潭口岸直接引进带土植物种苗。因此,尽快解决带土苗木从我省口岸直接进口问题,成为众人的愿景。

但是,我省尚无专门的带土种苗检疫除害处理区和配套隔离场所,境内的带土种苗进口一般需通过广东佛山口岸、宁波梅山口岸或是采用非正常渠道引进,从正规渠道进口的种苗数量非常少,潜在的检疫风险和贸易风险给我省农业生产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现在有了好消息!平潭即将启动建设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海西隔检中心”),它将是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

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规划方案公布

依山而建 形似鸟巢

海西隔检中心集检疫、隔离、处理于一体,备受两岸瞩目。昨日,记者从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目前海西隔检中心进入项目净地交付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力争今年上半年动工。

“包括立项手续、征地工作以及规划等都已经完工,目前主要在进行净地前的准备工作。”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副主任尹洪雷表示,这些工作包括地面物铲除、打通工业用水、工业用地及工业用电等。

尽管工程还在前期准备阶段,但规划图已经新鲜“出炉”。从规划图可以看出,海西隔检中心选址在敖东镇建民村西南侧,北侧毗邻环岛路南段,再远处便是金井作业区。东西两侧各有一座山脉,依山而建,傍山而出。待竣工后,其形状宛若北京的鸟巢一般,似是鸟巢的胞弟落地麒麟岛。

“鸟巢”划分为四个区域,东北侧有一个“尾巴”,将建成检疫处理区。“鸟巢”的北侧将建设隔离温室,将与“鸟巢”中部的室外区域共同成为植物隔离检疫区。而紧挨着隔离温室的南侧,将建设成为检测研发平台区域,包括植物检疫实验室和动物检疫实验室。此外,“鸟巢”东南侧环状带将建成大中动物、水生动物隔离场,南侧区域将建设工作犬繁育基地,这些将共同成为动物隔离检疫区。

海西隔检中心占地约200亩,工程将分三期建设,工期或将持续3年至5年时间。第一期将首先建设检疫处理区,第二期建设植物隔离检疫区,第三期完成检测研发平台与动物隔离检疫区的建设。

如此“高大上”的规划,并非一朝一夕铸就。据了解,此前,国检部门为全面了解国内动植物隔离检疫和检疫处理的规划建设,多次联合管委会赴广东、北京、天津、广西、海南等7省15地市就动植物隔离检疫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学习。同时收集了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台湾、新西兰等动植物检疫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的隔检中心资料,为成功实施该项目规划建设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最终确定了这一规划设计方案。

可以预见,待海西隔检中心落地后,将打造两岸合作交流新平台,促进平潭海西物流大通道的形成。

区块:隔检中心有四宝 各有各的好

动植物检疫查验及处理平台

附近会有个科普馆

动植物检疫及处理功能平台,包括查验平台、土壤滴灌处理设施、熏蒸处理设施、消毒处理设施、销毁处理设施等。

有趣的是,在动植物检疫查验与处理平台附近,还将建设一个科普馆。未来在校学生可通过科普馆观赏各类动植物,尤其是珍稀植物,在科普馆中开阔眼界,遨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尹洪雷表示,科普馆是为了科普教育宣传而建,面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在保证物种安全的同时,科普馆将发挥极大的作用,为我区的教学提供更高水平的空间和平台。

植物隔离检疫区

办各色珍稀植物展

植物隔离检疫区包括大型景观苗木围网区、隔离温室、普通隔离温棚、贮藏室(冷库)、辅助用房、介质土检疫区和农机介质存放库房等。

罗汉松、牛樟芝、台湾兰花……未来,这些特色的植物将光临平潭啦!据尹洪雷介绍,境外植物在植物隔离检疫区一般需要一个生长周期的时间,约2年时间。植物隔离检疫区分为室内空间和室外空间。

届时,还将根据不同的植物开展各色展览,如台湾兰花展等,两岸市民将齐聚海西隔检中心一饱眼福。

动物隔离检疫区

有望领养到宠物犬

动物隔离检疫区包括水生动物、宠物犬、野生动物等动物隔离场、饲料储藏室、病牛治疗室、固体排泄物堆放处理区、工作人员通道及消毒池、隔离区工作人员宿舍、工作犬繁育基地、污水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

据尹洪雷介绍,动物隔离检疫区一旦建成,未来平潭将有望引进各类宠物犬、水生动物甚至野生动物。虽然动物隔离检疫区属于全封闭式空间,但平潭市民有望在封闭的玻璃外观赏来自境外的珍稀动物。此外,借助海西隔检中心,市民将有望买到境外的小动物。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条件成熟后,还有希望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让市民领养来自境外的宠物犬。“一些发达国家,在引进搜索犬、检疫犬等动物,隔离确认安全后,居民可通过手续申请领养一段时间,和小孩戏耍,并可以训练它们,待领养时期到达期限后送回。”尹洪雷说。

尹洪雷表示,如果送回的搜索犬、检疫犬等达不到条件,如接收指令等方面不够敏锐等,市民还能申请领养成为自己的“专宠”。

检测研发平台

聚两岸动植物专家

未来在检测研发平台,将聚集两岸动植物专家为海西隔检中心出谋划策。在这里,两岸专家将发挥各自所长,引进交流台湾农业技术,并推广到本岛甚至大陆其他地区,服务发展平潭的种植业,让我区农业朝高科技、高产量的方向迈进。

足迹

福建检验检疫局在辖区内进行了广泛调研和论证,提出针对平潭岛四面环海的天然隔离条件和对台农业合作的宏观政策需求,建议选址平潭建设隔检中心,该建议立即得到各级有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并在产业界和台湾引起了共鸣。

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规划方案公布

意义:平潭又有一个“全国唯一”

作为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海西隔检中心究竟将对我区的建设和发展将起到哪些方面的积极作用?昨日,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副主任尹洪雷从四个方面谈及海西隔检中心将带来的影响。

助推两岸产业对接

发挥平潭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作用

建成海西隔检中心后,平潭可以借此向质检总局申请“进境种苗指定口岸”、“进境带土苗木(景观树)特定口岸”资质,从而为台湾优质种苗直接登陆平潭铺平最便捷通道,吸引更多台湾先进农业企业成为平潭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出平潭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先行先试作用。

拓展平潭口岸功能

催生两岸交流合作新通道和新机制

可以为平潭争取到植物种苗(包括带土种苗)、水果、肉类、水产品等各类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指定口岸资质,拓宽平潭口岸功能,为平潭口岸提升综合竞争力提供强大的功能支撑,为新通道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并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新通道和新机制的产生。

打造生态安全保障

共建美丽和谐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

建设海西隔检中心,一方面可为平潭所需优质种苗的安全引进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可借助海西隔检中心检疫处理区的功能平台,不断增强平潭整体的环境安全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置能力,进而为创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宜居区提供全面的生物安全保障。

加强两岸科研合作

促进建设海西科学发展先导区

建设并发挥海西隔检中心作用,可为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业等单位在上述领域的科研合作提供一个综合平台,保障两岸科研合作生物安全。另外,发挥海西隔检中心动植物检疫、台湾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等检测研发中心的功能作用,也可为两岸设立合作研发机构、联手培养科技人才,提供技术支撑。

精彩热图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