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年后的追寻 “四有”书记谷文昌

2015-04-08 11:34:40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人民日报记者 杨振武 牛一兵 余清楚

编者按: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通讯《三十四年后的追寻 “四有”书记谷文昌》并配发评论员文章《闻鼙鼓而思良将》,在四版刊发长篇通讯《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谷文昌的生前事身后名》,本报今日在一、四版予以转载。

他已经去世34年,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

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

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

他就是谷文昌,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东山的父老乡亲,扶老携幼,络绎不绝,又一次拥至谷文昌墓前,献一捧自己采摘的花草,放一盘自家做的吃食,燃一根他生前最爱抽的香烟,寄托无限缅怀。

“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国,在今天,一位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在他死后,居然会被普通的当地民众尊称为‘公’。”到过东山的作家梁晓声,曾为所见所闻而慨叹。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谷文昌是河南林县人,1950年随部队南下至福建,在海岛东山县工作了14年,担任县委书记10年。后来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期间曾被下放劳动。凡是他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只要提起谷文昌,人们都有说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尽的呼唤。

他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海岛换了天地,让百姓换了人间。

他不仅把“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写在纸上,立下“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誓言,更是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干到群众心坎上。他把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十几年如一日地变成了泽被东山后人的福祉。好日子来到了跟前,共产党走进了人心。

编辑:于熙 标签: 谷文昌 四有 1950年 木麻黄 谷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