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受欺负找"大哥"当靠山 被要求"练胆"去抢劫

2015-04-08 11:33:02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初中生受欺负找

东南网4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集法宣/文陶小莫/图)他年仅14岁,却因抢劫坐上被告席;他曾是拿过许多奖状的好学生,却在学校频频受欺负;他为求保护找“大哥”当“靠山”,却被带上歪路终获刑。

站在少年法庭的被告席上,小杨不敢面对父母的目光,低头泣不成声。昨日,导报记者从集美区法院获悉,小杨因犯抢劫罪,近日被该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

曾经奖状多得数不清

“他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看着儿子站在被告席上,小杨父母心中担忧,眼中满是关切。

小杨父母拿出了好多张儿子的奖状,还说这些只是一部分,其实小杨获得的奖状多到父母都“数不清”。

没想到,小杨上初中二年级以后,因年纪偏小,平日在学校经常被欺负,于是想找个大哥哥来保护自己。

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杨认识了“大哥”阿成。阿成还介绍了比小杨大三岁的“黄哥”给小杨,小杨就觉得一下子多了好几个能保护自己的人,心里感觉踏实了。

后来锻炼胆量学抢劫

去年6月初的一天,“大哥”阿成约了小杨和“黄哥”出门,说让小杨跟着“黄哥”学习,“锻炼胆量”,还说如果小杨不跟着“锻炼”,以后就不“保护”他了。

虽然小杨没有完全搞清楚“大哥”想怎么“锻炼”他,但他还是决定听从“大哥”和“黄哥”的吩咐。

随后,小杨按吩咐,以“雇车”为名,将一名摩托车载客工带到一个村口,然后,“黄哥”和其他几个“大哥”一起,分别持砍刀、钢管等威胁,抢走了摩托车,载客工身上一百余元钱也被洗劫一空。

事成之后,“大哥”还请了小杨吃饭,分给小杨几十元钱。这下,小杨彻底明白了“大哥”到底让他“锻炼”什么了。尽管内心深处有点抵触,但他还是继续跟着“大哥”“锻炼”着。

其间,小杨还跟阿成、“黄哥”学会了偷盗助力车。因他们经常结伙作案,很多被抢被偷的被害人先后报警。

去年6月底,小杨被公安机关抓获。接着,“黄哥”和阿成也陆续到案。

结局

被判缓刑 还有望回归学校

案发后,因小杨触犯刑法,他就读的学校按照校规不能继续让他就读。不过,学校考虑到小杨年龄还小,平时表现不错,还是给他保留了学籍。

在案件审理期间,小杨老家的一所中学向法院表示,愿意接收小杨继续就读。

近日,集美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小杨伙同他人,强行劫取他人财物,价值9090元,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不过,考虑到他是未成年人,又能如实供述,主动退赔被害人损失,法院最终对他从轻判罚。

目前,判决已生效,小杨也和父母一起回到老家,继续他的学生生活。

法官提醒,作为父母,在忙于工作的同时,应当关注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学习动态,还要指导子女学会分辨善恶,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敢于对违法犯罪行为说“不”!

编辑:于熙 标签: 大哥 靠山 小杨 黄哥 初中

精彩热图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