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牌不完善 驱车往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仍有不便

2015-04-01 14:38: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指示牌不完善 驱车往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仍有不便

站西路(原东浦支路)下穿隧道试通车,由南向北穿过隧道后,右转可进入火车站北广场

指示牌不完善 驱车往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仍有不便

不少市民驾车走三环,到了火车站北广场前,却发现无匝道下三环

指示牌不完善 驱车往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仍有不便

今年1月20日,福州火车站北广场投入使用,市民乘坐福州火车站的任何一趟列车,在南北广场都能进站上车。不少市民希望其能够缓解原南广场的交通压力。但两个多月过去了,火车站依然存在“北冷南热”的问题。

昨日,通往北广场的又一条重要道路——站西路主线试通车,海都记者第一时间实地体验。但驱车走过各条线路后,记者发现,无论是新线路还是老线路,都还存在着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此外,市民对北广场周边线路不熟悉、北广场公交路线较少等,也是市民不愿选择在北广场乘车的原因。

现象 南北广场冷热不均 旅客多选南广场出站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走访了火车站南广场。南广场前的华林路上依然是车水马龙,的士、公交车、私家车都很多。随后,记者经由新通车的站西路前往北广场。与南广场比,北广场明显冷清了许多。

记者走进北广场后,进入地下通道,发现到站旅客纷纷选择走向南广场,只有少数旅客选择从北广场出站。

“从南广场前往市区比较便捷。”记者注意到,一位旅客出站时,一开始往北走,随后又折回了南广场,她说,她家在金山,原本让家人到北广场接她,但是家人不知道怎么走,最终还是去了南广场。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也表示,北广场开放后,南北广场冷热不均的情况一直存在。尽管南北广场都可以通向站台,但从北广场进出的旅客仍然较少。

北广场公交线较少 去很多地方要换乘

“还是南广场比较方便,距市区近,公交车又多。”一名旅客说,他家在市按摩医院附近,常常往返于厦门、福州,回到福州后,如果去南广场坐车,K2路公交车直达。但如果在北广场坐车,并没有直达公交车,要走约300米到西园路口站才有直达车,或者只能选择换乘,而且绕得很远,公交要坐十多个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到达火车站北广场的公交线路共有12条,分别是65路、153路、贵安桂湖旅游专线、5路、127路、159路、170路、178路、168快线、182路、323快线、527路。而南广场的公交线路有21条,覆盖了市区大部分地区。

北广场的士停靠点也是旅客寥寥,不到10个人,候客的士也只有4辆。一名候客的哥告诉记者,由于北广场路途远,打车花费高,很少旅客在此打车,的哥们也不爱往这跑。

那么,连接南北广场的站西路通车后,能否提高北广场的交通便利性呢?昨日,记者驱车分别体验了新老路线。

体验 新路线——站西路直通北广场

经行东浦路,苦找掉头处

昨日上午,站西路主线试通车后,前往火车站北广场多了一条道路。站西路下穿的西园涵洞,位于现有铁轨下方,连接起了火车站南北两广场。记者体验发现,要走这条道路前往北广场,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沿华林路行驶到南广场前,再经过东浦支路,拐入站西路下穿通道,进入火车站北广场。

新通车的站西路还与东浦路形成丁字路口,而东浦路与福飞路、五四路连接。但记者注意到,如果沿着东浦路进入站西路,由于下穿通道在反方向,又要经过好几个路口,才能找到掉头的地方。绕了一圈,还是要从华林路、东浦支路才能通向北广场。

体验后,记者发现,新路线还是比较单一,不太便捷。对此,站西路改造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已注意到了东浦路前往北广场驾车不便的问题,将征求交警部门的意见,看能不能改变周边的交通设置,如设置“掉头路口”等,更加方便市民。

老路线——三环辅路拐往北广场

有车主误走三环 绕了一大圈

由三环辅道拐入,此前是通往北广场的必经之路。但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从五四北方向上琴亭高架桥入三环行驶,到了火车站北广场前,却找不到下三环的匝道,只能绕一大圈掉头,耽误了不少时间,有人甚至误了火车。

昨日,记者也驱车体验了这条线路,从五四路驶上琴亭高架桥后,记者上三环主路直接穿过罗汉山隧道,发现火车站北广场就在眼皮底下,却找不到下三环的地方。此时,要下辅道进入北站房,就必须再过金鸡山隧道,从出口下辅道掉头,随后再在罗汉山隧道前掉头。

而根据琴亭高架桥上设置的指示牌,市民可驾车取道秀峰路,至厦坊路交叉口掉头,进入三环辅路后,到达北广场。不过,这么走虽然比直接走三环高架近一些,但也绕了一个圈子。

建议 指示牌应更完善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不愿前往更宽敞的北广场乘火车,主要是因为行车线路较为单一、不清楚具体路线、公交车线路少等。

“我在报纸上看到了站西路今天通车的消息,就尝试着走了一下,结果绕了一圈才找到正确的路线。”昨日下午,在火车站北广场,市民黄先生对记者说,此前他还从三环辅道进过北广场,也走了冤枉路。对此,黄先生表示,针对两条路线,相关部门都应完善周边的指示路牌。

北广场附近 应增下三环匝道

福州市民苏先生建议,“三环罗汉山隧道往金鸡山隧道方向,是否可考虑在北广场附近增设一个下三环匝道,让市民可以直接走三环主路,前往火车站北广场。”

市民陈女士表示,增加火车站北广场的公交线路,让更多人能方便地乘坐公交车前往,也是解决福州火车站“北冷南热”的一个有效方式。

编辑:于熙 标签: 广场 182路 福州火车站 驱车 指示牌

精彩热图

首批也门撤侨飞抵北京

浙江一老板耗时3月自制6米高“汽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