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发音的福州方言字典 学福州话哪里不会点哪里

2015-03-30 13:49:08 来源:福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会发音的福州方言字典 学福州话哪里不会点哪里

该有声字典能以音查字,也能以字查音。

一人发音录音

一人编写程序

今年62岁的林圜是福州方言研究会秘书长、“福州话讲堂”主持人。他是福建师大体育馆职工。41岁的张敬武在公安系统从事电脑信息工作,是福州方言的爱好者。“我从小跟父亲学习祖传的八音和哨语,我还珍藏有祖传的福州方言音韵书。”林圜说。从2012年2月开始,林圜集各家之长,用3年时间完成福州话音韵书《福州八音》与福州话教材《福州乡音》《福州语音》《戚林八音新编》(文字版)的编写。他组织召开“福州方言(民间)研讨会”,在福建师大(仓山校区)体育馆会议室创办“福州话讲堂”,每周日上午免费授课。

近年福州已经出版和未出版的福州方言字典、词典大约有十几部,均为文字版。是否能把福州方言4321个音节的音保存下来,以便后人学习研究时使用?林圜想到做一部有声字典,但这需要懂编程的人参与。刚好去年底,张敬武上网查找福州方言专家,找到了林圜。因志同道合,素不相识的两个人一拍即合:以林圜的《戚林八音新编》(文字版)为字库,林圜负责发音和录音,张敬武负责程序编写,经过个把月的努力,日夜攻关,一部有声的福州方言字典初步形成了。

发音系统将用于

《现代福州方言字典》

3月上旬,福州方言研究会举行成果汇报会,该有声字典受到大家好评。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高度评价“此发音系统是历史性的突破”。

昨晚传来最新消息,受市政府委托,一个以卢美松为主编、林圜等几位福州方言研究会会员为编纂班子的《现代福州方言字典》已完成第一稿。经林圜推荐,张敬武也加入该字典的编纂班子中,二人合作完成的这套发音系统也将用在《现代福州方言字典》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