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科大女学生患尿毒症 自我做透析两年多

2015-03-13 15:34: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医科大女学生患尿毒症 自我做透析两年多

在这间简易的宿舍里,阮丽琳准备给自己做透析

昨日是第十个世界肾脏病日。由于前期症状不明显,肾脏病常被称作“沉默杀手”。这个“沉默杀手”已折磨了福建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女生阮丽琳14年。其间,小阮边治病边上学。如今,因为病情恶化,小阮在学校免费提供的小房间内,自我做透析,每天四次,已经做了两年多。

目前,小阮已发展成尿毒症,需要换肾,医疗费要三四十万元。小阮曾想过放弃,父亲却说,你是船头,我们是船尾,船头都没了,船儿哪里还有方向?

“我想像正常人一样活着”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大学城校区见到了小阮,这是一个阳光大方的女孩,谁也没想到她已和肾炎斗争了14年。小阮还记得,那是一年级的六一儿童节,“在跳远时,我只跳出约20厘米远,脚上像是绑上了大石头。回到家才发现脚已经水肿。”后来经诊断才发现是急进性肾炎,接着又发展到慢性肾炎。

此后,小阮到过上海的医院就诊,也休过学,一年后才重返校园,仍然需要药物控制。高考那年,小阮过着医院—学校—家三点一线的生活。由于要诊断病情,当时她两三天就要抽血化验。但凭借良好的底子,小阮还是顺利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据介绍,在大学,除了舍友和相关领导,许多人此前都不知阮丽琳患了这么大的病。院方也愿意为她保密。小阮说:“我想像‘正常人’一样活着。”

学院林书记说,这不是一个会怨天尤人的女孩。她的坚强,让人感动,让人心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附近突发大火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