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99%乞讨者为职业乞丐 上午乞讨中午斗地主

2015-01-29 14:47:42 来源:海西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街头的乞讨者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晨报暗访组成员在调查中发现,有乞讨者说是讨钱吃饭,实则讨来一起“斗地主”;有的声称孩子饿需要钱买吃的,但讨到钱却迟迟不去买食物;有的声称手动不了,但到收摊回家时却手脚利索……这些乞讨者99%为职业乞讨,且近段时间有增多趋势,他们大多收入稳定,不愿接受救助站的救助,这也是让救助站头疼的问题。

厦门99%乞讨者为职业乞丐 上午乞讨中午斗地主

近日,央视曝光街头乞讨者不为人知的一面,引发热议。在厦门也经常能看到乞讨者,他们有的身残、有的声称要钱吃饭、讨钱给孩子治病,不少好心人都会掏钱相助。这些乞讨者“下班”后都在干什么?他们讨到的钱真拿去吃饭治病了吗?为了揭开真相,晨报暗访组成员连续几天进行了跟踪调查。

上午分头乞讨

中午优哉打牌

1月26日上午,暗访组成员来到位于思明南路的南普陀门口附近,1名中年男子(男子A)正席地而坐在乞讨。男子A把1个装有零钱的碗放在面前,身旁放着2把腋拐和1个书包,看起来他似乎左脚截肢至腿部。

暗访组成员上前询问他为何乞讨,男子A看了看暗访组成员说:“脚不行,讨几个钱买饭吃。”当暗访组成员表示可以帮他联系救助站时,他拒绝了。

暗访组成员又来到厦大公交站附近,看到一排乞讨者席地而坐,各拿着一个碗向过路游客乞讨。“您怎么啦?”暗访组成员与1名戴帽子的男子(男子B)交谈,他告诉记者,迫于生计,他出来讨点钱度日子。

当天12时许,暗访组成员看到上述2名乞讨者走进思明南路一地下通道。暗访组成员也往同一方向走去,看到这2名乞讨者和另1名乞讨者在地下通道的台阶处会合,3个人均把腋拐放在旁边,并拿出扑克玩。为进一步深入调查,暗访组成员直接坐在他们旁边,与他们交谈。

暗访组成员发现,他们玩的是“斗地主”,2元一局(如果地主赢1次,可赢4元),他们3个边抽烟边打牌。

“下午不出去讨钱吗?”暗访组成员问。另1名乞讨者(简称:男子C)回答:“不出去,早上要到10块钱,够打牌了。”

“下午游客不少,应该能讨到不少钱。”暗访组成员继续说。男子C说:“我们是出来混饭吃的,混一天是一天。”男子C告诉暗访组成员,他们3人一起在海沧租了一间房子,每月租金一百多元。每天早上6时许,他们从海沧搭首班841路公交车来这边,晚上再坐这辆车回海沧睡觉。至于暗访组成员问的其他问题,这3名乞讨者直接沉默,埋头打牌。不少经过的游客也不停地议论他们在打牌的做法。

到了当天17时许,他们开始玩3元一局,也已抽完3盒哈德门(精品)香烟,地上散放着大量烟头和烟盒。输得比较多的乞讨者,不停地从口袋里掏出10元、20元面值的钱出来付给赢家。到19时许,他们3人才从地下通道出来,然后搭车离开。

1月27日8时许,暗访组成员再次来到思明南路,发现男子A和男子B又在南普陀附近乞讨,情况和1月26日上午相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新度娘扮兔女郎走红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