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发现大面积明清古墓群 清出墓穴9座 文物10余件

2014-12-05 11:01:30 来源:闽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浦城发现大面积明清古墓群 清出墓穴9座 文物10余件

挖掘现场

平整土地期间竟发现一个古墓群。笔者昨日从浦城县博物馆获悉,富岭镇余塘村发现一个明清时期的古墓群,经省、市、县专家现场勘测,这个墓葬群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目前,已清出墓穴9座,文物10余件。

据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赵真友介绍,这个古墓群位于余塘村大路边自然村土名“灶头墩”的一片田畈上,是11月4日那天,施工人员在平整土地时发现的。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赶到现场,已经有两座墓葬暴露地表。

因该田畈正在进行农业高标准示范田建设,为使文物不因施工遭到破坏,11月5日开始,省、市文物部门派专家赶到浦城协同当地文物工作者对古墓群进行了持续多天的抢救性发掘。截至目前,考古专家在现场共清理墓葬9座。

“已发掘的墓葬中,8座为砖室墓,1座为土坑墓。”赵真友介绍,这些墓葬形制各不相同。有的呈长方形,有的呈正方形;有的有排水沟,有的没有。其中灶头墩M3号墓规格较高,葬制豪华,墓室材质为青砖石磨石,墓底铺大量石灰和木炭,残留棺木漆片较厚。

“但所有的墓葬,早期都曾被盗过。因此,目前在墓穴内发现的文物并不多。清出的文物只有10余件,大多是明清时期的龙泉窑青瓷罐、青瓷盘及少量陶罐或骨灰罐等器具。像前面提到的灶头墩M3号墓,只在墓底清出玉簪、银簪、银挖耳勺各一枚。”赵真友说。

根据发掘的文物及墓葬形制分析,专家初步判断该墓群为明末清初遗物。

(周兴贵 廖晓燕 文/摄)

精彩热图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上海迪士尼乐园设计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