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染上艾滋病 一家蜗居10平小屋守着这秘密

2014-12-02 11:37:10 来源:东南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岁女童染上艾滋病 一家蜗居10平小屋守着这秘密

毛毛(化名)有一双清沏的眼睛

5岁女童染上艾滋病 一家蜗居10平小屋守着这秘密

在病痛的折磨下,毛毛(化名)已经十分消瘦

“妈妈,你把我的针拔掉,我死了算了。”当5岁女童毛毛说出求死念头时,妈妈曾桂香几乎哭晕过去,护士的眼眶也湿润了。

从今年9月11日毛毛被确诊患上艾滋病后,这家人生活再次陷入困顿。

原来,毛毛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花费几十万元进行手术治疗后逐渐恢复,没想到,厄运又找上了她。而更让曾桂香和丈夫吴凡无法接受的是,当其他人,甚至是亲人们,知道女儿得艾滋病后,都避而远之。

如今,他们蜗居在福州晋安区一间1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做贼一样隐匿着。说到未来,曾桂香说:“我只希望女儿能活下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一出生即患先心病 治好又发现染艾滋

2009年11月12日,生下毛毛时,曾桂香39岁,她不会想到,养毛毛会和生毛毛一样坎坷。

曾桂香来自龙岩连城农村,十几年来一直和丈夫在福州打工,生毛毛前,他们已育有一女,如今20岁。因为身体状况不允许,他们一直没再要孩子,直到她39岁时,才又有了毛毛。

毛毛的诞生充满不可思议,曾桂香来不及去医院,也没请接生婆,她自己给自己接生。孩子降生后,也是她用剪刀剪断了脐带。

毛毛出生后,曾桂香辞掉工作在家照顾孩子,5个月时,毛毛咳嗽不止,到医院治疗,医生说“没救了”。吓得曾桂香差点当场晕厥过去。

后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生过来会诊,说孩子是先天性心脏病。曾桂香说,协和医院医生告诉她,不要担心,是小手术,只要准备3万元手术费就行。

2010年4月29日,救护车把毛毛接到协和医院,手术比较成功。本来可以更早出院的,但因为伤口感染,毛毛住了40天才出院,又花了很多钱。虽然花了很多钱,但女儿的病治好了,曾桂香和丈夫还是很开心。

他们没想到,厄运还在远处招手

2013年8月24日,毛毛吃豆花拉肚子、发烧,家里把她送进协和医院打吊瓶,好不容易烧才退了。2014年9月,毛毛再次高烧不退,后来在协和医院检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我女儿怎么可能会得这种病?”曾桂香不相信,他们把毛毛送到省立医院,结果与协和医院一样。9月11日为了寻找病因,曾桂香和丈夫立刻到协和医院检查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9月12日的检查报告显示:检验项目“人免疫缺陷病毒抗原抗体(HIV)”均为阴性,夫妻俩都没有感染艾滋。

曾桂香懵了,不过她和丈夫没有放弃,他们把毛毛送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情况有所好转,家里积蓄也随着治疗被掏空。

如今,毛毛被接回了出租屋。

不敢让病情外传 一家蜗居出租房

女儿的病情,曾桂香一直不敢让外人知道,他们担心女儿会受到歧视。

曾桂香“娘家的人都不在乎”,但老公吴凡回龙岩老家时,在弟弟和姑姑家吃过的碗和睡过的被子都被扔掉了。亲人们还告诉他们的大女儿,“以后不要回去了”。

在被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时,医院要求毛毛隔离治疗。回到家中,曾桂香夫妻俩照样喂她,亲她,抱她。传染病医院的医生告诉曾桂香,如果会被传染早就被传染了。但这理由说服不了别人。

甚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一家人都小心翼翼的。他们一家租住在福州晋安区一间出租屋里,面积约10平方米,他们在附近已经租住了十几年,很多熟人,但上楼时他们甚至不敢打开楼道灯。曾桂香说,如果让熟人知道女儿得了艾滋病,房东会把房子收回,他们就只能流落街头了。

他们像犯了错的人,守着一个随时会被揭穿的秘密。

穿过黑暗的楼道,记者来到他们居住的地方,这是一间看上去约10平方米的小屋,一家人吃喝拉撒睡都在这里,简陋的饭桌、衣橱,以及药品病例、医疗清单,杂乱地堆放在了一起,饭桌上还放着中午没吃完的排骨汤。“医生说,要给孩子补充营养。”曾桂香说。

记者发现,这屋里没有电视,也没有冰箱,地板角落还单独放着一盒药品,曾桂香说:“这药品得放在冰箱保存,我们没有冰箱,就放地面阴凉处,应该没问题。”那盒药每盒120元,一周要吃一盒。这对现在的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曾桂香说,这里月租450元,很快又要涨价了。

夫妻俩只想知道女儿为何得这病

房屋要涨价,丈夫吴凡的工资却依旧停留在两千出头。吴凡在一家工厂打工,他不得不在晚上下班后到超市仓库兼职当搬运工,一小时10元。曾桂香心疼丈夫,“他腿有很严重的风湿,但为了女儿没有办法。”

虽然辛苦,但在吴凡的脸上,记者并没看到抱怨,他想知道的是,女儿为什么会得这个病?

曾桂香从医生那得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我和我老公都是健康的,性传播也不可能。”曾桂香说,排除别的传播途径,唯一的可能就是毛毛在2010年做心脏病手术时输过血。

但这个只是一方说法,据人民网报道,目前省血液中心、省卫技委都已介入调查,他们只能等结果出来。

记者采访时,毛毛一直很安静地在一旁坐着,真的很难想象,这个身材瘦小、眼睛透彻的小女孩,会从小遭遇这样的厄运。

曾桂香说,11月份在医院治疗时,毛毛全身抽搐,差点不行了,极度痛苦时,毛毛竟然对她说:“妈妈,你把我的针拔掉,我死了算了。”当时她都快哭晕过去了,一旁的护士也忍不住偷偷抹泪。

如今,毛毛的手臂依然消瘦,但已经比刚出院时的24斤重了3斤。曾桂香说,只有女儿好,她才会好。谈起未来计划,她说,“我只希望女儿能活下来,像个正常人一样上学生活。”(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姓名皆为化名)

(记者叶佐温/文林良划/图)

编辑:于熙 标签: 曾桂香 毛毛 女童 协和医院 蜗居

精彩热图

31岁保安收藏多张错币 银行鉴定是真币可等值兑换

福建厦门一家具厂发生火灾 浓烟滚滚伤亡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