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驾驶证互认对接 持台湾驾照有望在平潭开车

2014-11-27 10:39:43 来源:福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昨日继续召开。记者从会议报告中整理出了一组民生信息,包括我省积极推动两岸驾驶证平等互认、推动城市养犬管理立法列入明年省政府立法计划正式项目等。

两岸部分职业资格证书

对接互认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此前听取了关于台胞投资保护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并作出审议意见。省政府在有关报告中说,争取台胞享受我省居民同等待遇取得突破。

我省开展了资质(资格)证书认定工作,组织专家对台湾居民在我省参加职业考试数量居前的养老护理员等9个职业工种进行比对,确定了等级对应标准,据此开展首批职业资格证书对接互认工作。持有相应等级资格证书的台湾同胞,通过相应等级的职业(工种)理论考试,便可取得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我省还正在积极推动驾驶证平等互认工作,争取国家授权制定地方性法规,对在平潭持有台湾地区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的台湾同胞,核发与其入出境身份证件签注的准许入境期限截止日期一致的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

城市养犬管理立法

明年开展调研

年初召开的省人代会上,部分代表建议被作为重点督办件,《关于加强城市“狗患”问题管理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要将整治城市“狗患”问题纳入法治轨道。省政府将积极推动《福建省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列入2015年省政府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开展立法调研、征求意见、协调论证、修改完善等工作。

针对城市“狗患”问题,省公安厅表示,他们依法严查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动物恐吓他人、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等三种治安违法行为。省农业厅也增加了狂犬病免疫网点,及时收集和无害化处理死亡犬,切实做好狂犬病免疫工作。

14个旅游集散中心

年内建成运营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贯彻实施旅游法情况开展了检查。执法检查报告说,我省将重点开展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旅游标识标牌、旅游景区通达等三项工程建设,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方便游客出行。

我省计划动建17个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其中,南平大武夷、厦门观音山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14个项目预计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营。旅游标识标牌也在完善中,正在建设高铁车站、高速、国道通往143个景区路段的交通标识标牌。旅游景区通达工程方面,我省积极推进除厦门外的8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对外交通道路项目建设,全省共申报45条景区道路纳入旅游景区通达工程,总长367公里,总投资38.7亿元。

制定措施落实

茶园林权抵押制度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对《福建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开展了立法后评估,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地方性法规实施后开展的首次评估。针对评估中发现的茶园林权抵押制度落实不够好的问题,我省将研究制定促进茶园林权抵押贷款的措施办法,简化手续,降低成本,使这项惠农措施真正惠及广大茶农。

立法评估结果显示,92.2%的调查对象认为该条例达到了促进我省茶产业发展的立法目的。但评估也发现,茶园林权抵押仍处于试点探索阶段,知道山地茶园可办理林权证的茶农不多,已办理林权证的茶农茶企中仅有少数通过林权抵押方式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立法评估报告建议,加快推进山地茶园林权登记工作,推动茶园林权抵押制度的落实。

编辑:于熙 标签: 我省 互认 台湾同胞 茶园 驾照

精彩热图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