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 柯希平夫妇重回厦首富

2014-10-29 15:10:51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 柯希平夫妇重回厦首富

东南网10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文叶允平/制图)昨日,201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上榜的400位富豪中,居住地位于福建的富豪有18人,比去年少了3位,新华都集团的陈发树和恒安集团的施文博并列福建首富之位。而厦门则有4人上榜,比去年少了2位,柯希平夫妇以149.9亿元的财富重新夺回厦门首富的桂冠。

互联网富豪成最大赢家

201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的财富门槛提升到了42.84亿元,比2013年上涨17%。其中,中国亿万富豪(即10亿美元)人数出现大幅增长,从一年前的168人增至今年的242人。

互联网企业家成为今年榜单上的焦点,前三甲分别是阿里巴巴马云、百度李彦宏和腾讯马化腾。

马云凭借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净资产从去年的71亿美元飙升至今年的195亿美元,并在今年首次摘得中国首富桂冠;百度的李彦宏净资产从去年的111亿美元增至今年的147亿美元,排名第二。腾讯马化腾的财富从去年的102亿美元增至今年的144亿美元,排名也从去年的第五升至第三。

而中国传统行业的富豪,比如房地产业,则度过了颇具挑战性的一年。去年的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排名下滑三个位次,降至第四名。

2013年上榜者中有95位落选今年榜单,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近三分之一是来自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不过,房地产行业在多地取消限购的推动下稍有回春迹象,也造就了14位新晋富豪,占到了总体的14.7%。

陈发树施文博并列福建首富

今年,居住地位于福建的富豪共有18人上榜,比去年少了3位。其中,有5位富豪进入了“百富”名单。

新华都集团的陈发树,以153亿元的财富,和恒安集团的施文博一起,重新登上了福布斯福建首富的宝座,他们在全国均排名第47位。

而厦门恒兴集团的柯希平夫妇则再次揽下了厦门首富的桂冠。他们今年统计的财富比去年多了81.6亿元,以149.9亿元的财富排名全国第50位。紧随其后的是福建三安集团林秀成家族,他们以99.1亿元的财富排名全国第97位。去年的福布斯厦门首富——福信集团的黄晞家族,财富比去年缩水了10.8亿元,排在全国第189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榜的两位厦门地产富豪:宝龙集团的许健康家族、明发集团的黄焕明,今年均没有进入榜单之中。

精彩热图

反串人生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