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德姆”挟风带雨登陆福清 福建开启暴雨模式

2014-07-23 20:43:1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麦德姆”挟风带雨登陆福清 福建开启暴雨模式

福州城区五四北一带出现滞涝(网友拍摄)

“麦德姆”挟风带雨登陆福清 福建开启暴雨模式

平潭苏澳树木被风吹倒(拍摄:吴小鹏 平潭气象局 )

“麦德姆”挟风带雨登陆福清 福建开启暴雨模式

平潭坛西大道上广告牌被吹翻(拍摄:吴小鹏 平潭气象局 )

  新华网福州7月23日电(记者 刘丰)今日15时30分,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在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虽然登陆时“麦德姆”强度有所减弱,可它的威力依旧不能小觑。

  据统计,23日00时至16时,福建全省有148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178个站点超过100毫米,其中罗源中房更是降下了311.2毫米的特大暴雨。而最大风阵风出现了中午时分,11时至13时福州目屿岛、石屏山、北岭这3个站点的极大风速超过了40m/s,以连江目屿岛测得风速49.8m/s为最大,风力达15级。 今日下午,福州琴亭高架桥、新店镇政府门口、省体育中心、火车站涵洞等地积水严重。

  随着”麦德姆”登陆后进一步向偏北方向移动,福州市大部分地区将离开台风眼区,但后续的台风云团将陆续影响福州。截至18时,福州市气象台在台风登陆后连续发布3个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继续防范随之而来的偏南大风和暴雨或大暴雨天气。

  今日17时42分,福州市气象局7月23日发布今日第三个台风红色预警信号: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强热带风暴级)今天17时中心在福清市境内,近中心最大风力30米/秒(11级)。受其影响,今天傍晚到夜里,福州市沿海仍有11~13级大风,风向偏东转偏南,沿海城区有9~11级大风。今天夜里到24日大部分县市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福州市气象台升级台风预警信号的同时,还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严加防范。

  据介绍,由于“麦德姆”携带着充分的水汽,此次台风过程雨量可达150~25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因此大风过后,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位于低洼地带的市民朋友要及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妥善停放车辆,以免受淹;处于地灾易发区的群众要加强巡查,及时排查险情,并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预计明天福州市仍有较明显降雨,并且偏南大风的风力仍可达9~11级。随着“麦德姆”继续北上,25日风力和雨势均明显减小。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麦德姆”已经登陆,但有关部门还是要继续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特别要关注中北部地区的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并及时关注福建省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麦德姆 暴雨模式 风吹 风带 红色预警信号

精彩热图

蒙阴水库干涸 库底野草疯长成“草原”

一帘幽梦倩影疏:回首五十年来四十位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