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96家法院淘宝“开店” 法官成“客服”

2014-05-29 13:19:5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96家法院淘宝“开店” 法官成“客服”

淘宝首页设置“司法拍卖”导航

  新华网福州5月28日电(记者刘丰)今天福建省96家法院成为淘宝“卖家”。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今天正式启动。

  记者在淘宝网看到,首页上就有“司法拍卖”的导航,在福建省司法拍卖界面上,各个法院按九地市分组。据介绍,每一家法院就相当于一个淘宝店,法院可以上传执行标的物的信息,就相当于店里的商品。在福州市中院的界面上,目前上传的“商品”共有10件,包含别墅、商品房、厂房等财产。每件拍品中,都有图片、视频等标的物介绍,还留有法官的联系方式,竞买者有疑问是可以致电法官“客服”。

  据悉,今天全省有22家法院组织65件财产上网拍卖,拍卖财产包括房产32件,机动车25件,其它还有厂房及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采沙船、尼龙线(丝)材料、店铺等。上述65件财产按起拍价计算,财产价值达1.9亿元。如果上述财产全部拍卖成交,仅以拍卖起拍价为底价,拍卖佣金平均以3%计算,则可节省佣金约500多万元。由于汽车等动产拍卖的时间为12个小时,房产、土地等不动产拍卖的时间为24小时,所以今天还不能看到拍卖成交结果。不过,可以查询到财产的实时竞买情况。福州市中院推出的上海市杨浦区国宾路18号601室房产,从今天上午10时开始拍卖,截至16时30分,仅有1名竞买人参与竞价,有5800人在线围观。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5月14日,武平县法院已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地拍出我省网络司法拍卖的第一拍。这次拍卖的财产为一辆东风日产小轿车,拍卖底价(评估价)为131960元,参与竞买9个人涉及4个省。在拍卖期间,浏览旁观人数达19000多人次,经过21次加价、三次延时,最后以154960元成功拍出,溢价率为17.43%,节省了拍卖佣金约7700元。

福建96家法院淘宝“开店” 法官成“客服”

司法拍卖竞拍流程

  竞买人参与网上司法拍卖的操作流程

  第一步:阅读公告。打开淘宝网,进入拍卖界面中司法拍卖网页,点击“资产处置法院”或“标的物所在地”找到徐州市法院,就可以浏览徐州市12家法院所上拍品,点具体拍卖物阅读公告及须知。

  第二步:联系法院看样。在仔细查看标的物描述,并阅读拍卖须知的基础上,有意购买者可以联系拍品所在法院现场看样。

  第三步:报名交保证金。当有意向购买某一拍品时,需要在淘宝上注册一个淘宝账号并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竞拍者按该标的物竞买要求在支付宝中存入足额的保证金之后点击“报名并交保证金”即可报名参与竞拍。

  第四步:出价竞拍。首次出价为起拍价,首次出价者不可以自己在首次出价领先的状态下再次出价。待第二次出价后,首次出价者可再次加价。

  第五步:竞拍成功。在规定的时间内,当出价领先并超过法院确认的保留价时,则为竞拍成功,保证金自动转入法院账户,作为竞拍价的一部分,出局者保证金将自动解冻,退回参与竞拍者支付宝账户。

  第六步:联系法院交割。竞买成功者按照法院拍卖须知要求的时间付清余款后,联系法院办理成交有关手续。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客服 司法拍卖 支付宝 法官 拍品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