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公务员局曝腐败窝案 20多人被查处案值超百万

2014-03-31 17:06: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日前获悉,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该市公务员局系列腐败案进行了剖析,首次对外披露了具体案情。这一系列违纪违法腐败案件的查处,曝光了具有“程序符合规定”、“监管空转”等特征的“人事腐败”案例。系列案件中,20多名涉案人员被查处;另有两位处级干部被“责任倒查”问责。

窝案:涉案者中有科级干部13名

时任三明市公务员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的卓越,与时任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邓立新等人,利用手握非公企业等单位的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权力之便,疏通评委,通过代理人收取“服务费”。

2009年至2012年,卓越、邓立新等人共收受社会中介机构贿赂款人民币106万余元,并采取虚开发票等手段贪污公款人民币15万余元。

该案涉及人员24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司法机关处理10人。2013年3月12日,卓越、邓立新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

贪污:为友还账吞百万公款

在调查卓越、邓立新等人腐败案过程中,调查组收到了叶黎川侵吞专家津贴问题的举报。

时任三明市公务员局计算机站站长的叶黎川,帮同窗好友叶某借贷及担保共85万元。叶某因生意失败“消失”,叶黎川因此背负起150多万元的债务(含利息),工资也被冻结。

为还债,2008年至2012年,负责省、市高层次人才生活津贴发放的叶黎川,多次采取冒签、窜改账号等方式套取高层次人才235人次生活津贴共计人民币107.7万元。

2013年6月28日,叶黎川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没收财产人民币8万元。

问责:责任倒查两干部被问责

在卓越、邓立新、叶黎川等人被调查过程中,59岁的主任科员阴庆寿和35岁的副主任科员王某案发。

2003年至2012年,时任三明市公务员局下属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核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阴庆寿和副主任王某,采取虚开发票等方法,套取公款96871元,侵吞截留购买书籍的折扣款40787元;阴庆寿还利用职务便利受贿28500元。

2013年6月28日,阴庆寿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5年,王某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此外,三明市纪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对三明市公务员局分管上述科室工作的原副局长施某和所在单位派驻纪检组原组长阳某进行“责任倒查”问责,给予施某和阳某党纪处分。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