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去年“霾”了35天 空气质量全国第四

2014-03-24 13:03:46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随着雾霾逐渐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上,我省也开设了“雾霾”专场,发布了去年福州雾霾情况,并现场解答市民关注的问题。

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透露,2013年,福州霾日共有35天,其中32天为轻微或轻度霾天气,另外3天是中度霾,并没有出现过重度霾。此外,去年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城市里综合排名第四,仅次于海口、舟山,拉萨。

福州霾污染物浓度并不高

专家说,32天的轻微或轻度霾天气,除少数易感人群要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市民都无需特别防护。只有3天的中度霾,才应减少户外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时不时就遭遇重度霾的北方,福州去年没有出现过重度霾,我省也未曾发布过霾预警。此外,福州出现中度霾主要也是因为冷空气导致北方霾南下,把污染物输送到福州。

据研究,福州霾污染物浓度值不是很高,PM2.5平均浓度在65微克/立方米,中度以上霾天气时,PM2.5平均浓度多在100~150微克/立方米之间,少数超过200微克/立方米。

这些指数,与北方雾霾天气时PM2.5动辄突破四五百有着较大的差别。专家解释,这是因为福州霾的污染物化学成分与北方有很大差异,北方燃油、燃煤比较多,而福州排放量相对比较小,再加上绿化植被比较多,因此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较少。

从气象部门公布的近几年福州霾日数分布图来看,没有呈现上升趋势,去年并不是最多的,2008年、2009年,福州霾日都在40天以上。

福州去年343天空气优良

去年,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城市里综合排名第四,全年有343天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94.0%。总体来说,福建的霾对老百姓的影响小得多,空气质量比较好,非常宜居。

记者注意到,去年1—12月,福州空气质量的单月排名,都在全国3强之列。不过,4、6、7月却跌到8强以外,作为空气质量的“优等生”,福州这三个月的表现让人有点大跌眼镜。

省气科所专家特别解释,福州空气质量6月和7月排名第10名的主要原因,不是空气质量下降了。其实,6月和7月是福州全年空气质量最好的两个月,但因为西南、华南地区出现罕见强降水过程,加上多个台风登陆影响以及华南暴雨频发,使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一带空气质量非常好,所以,6、7月福州空气质量虽依然不错,但排名落后了。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