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或将增设专项巡视组 福建海南等地进行尝试

2014-02-17 10:41:42 来源:楚天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探索“专项巡视”。记者注意到,春节过后,福建、海南等多省已尝试“专项巡视”,部署相应巡视计划。多位反腐败研究专家分析称,今年,中央或将增设专门的专项巡视队伍。

试点:闽琼派出“小队伍”

春节后两天内,福建省派出的5个专项巡视组进驻到位,其巡视对象包括福建省2013年巡视中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两个省直单位和3个县市区。据福建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这是福建省第一次采用专项巡视的方式,“它具有‘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等特点,针对性、震慑力强,更有利于发现问题”。

近日,海南省也对专项巡视做出相应部署。在海南省委办公厅转发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巡视应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增强针对性,常规巡视针对该省的所有市县、有针对地选择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进行;在此基础上,还将围绕中央和省委关注的党建重点工作和其他重大问题,灵活安排专项巡视。另外,在对设区的市开展集中巡视期间,还将对所辖区同步开展延伸巡视。

2013年5月15日至7月中旬,海南省在常规巡视的同时,曾对该省“一号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派出专项巡视组,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

专家:专项巡视突出效率

多位反腐败研究学者认为,专项巡视将是对中央巡视制度的又一项革新。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透露,往年,中纪委曾尝试对某地的重大腐败案件派出人员进行专门的巡视,摸底当地与腐败案件相关的其他领导干部情况及官员落马后有无新的问题等情况。

综合各省地方经验,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常规巡视侧重于空间的全覆盖,专项巡视则突出时间的高效率”。同常规巡视相比,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人员进行的专项巡视,方式灵活、人员配备更专业化,也将更“短平快”地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目前有待巡视的省份、中央机关数量庞大,只有将专项巡视与常规巡视相结合,才能既实现巡视领域的“全覆盖”,又实现巡视效果的“短平快”。

李永忠分析认为,中央也有可能在目前10支中央巡视组之外,另外抽调人马组成临时的专项巡视组承担专项巡视任务。庄德水认为,今年中央的专项巡视有望聚焦重大腐败案件、干部任命提拔以及涉及民生方面的腐败等领域。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