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霾”追踪 环保厅回应“为何没预警”

2014-01-28 14:59:14 来源: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海都网记者 陈文浩) 26日,雾霾大面积侵袭,福州部分时段出现重度污染。我省气象部门首次发布霾预报。有市民疑惑,我省的环保部门为何没有预警。

省环保厅相关人士昨日回应称,环保部门近期已和气象部门建立会商合作机制,今后将共同发布空气预报。福州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即使达不到应急条件的,环保部门也将在官网上发布说明,给市民提醒。

榕城昨重现蓝天白云

这场雾霾,来得快,去得也快。昨日,榕城重现蓝天白云,部分时段的空气质量出现了“优”。不少市民感叹:“福州好空气,又回来了。”

事实上,在前日傍晚6时前后,福州的实时PM2.5浓度已达到“良”的水平,由此带动福州的AQI不断下降。在昨日下午5时,福州5个国控点的AQI已达到一级优的水平。县区20个点位中,也有12个点位的空气质量达到优。

环保专家分析称,随着冷空气南下,污染物南移,福州的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此外,临近春节,我省自身相关污染物排放量有下降趋势,因此空气质量总体不错。

环保与气象将加强会商、预报

省环保厅相关人士说,市民所关心的“霾”,主要指标就是PM2.5等,是由环保部门负责监测的。

记者了解到,省环保厅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已初步建成,有关仪器设备正在调试中。目前监测的区域,北到福州附近,南到泉州一带,可监测未来48小时的空气质量状况,将来监测的区域将扩大到全省。

监测了,关键要发布,要让市民知道。省环保厅相关人士说,下一步,环保部门将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会商。其中环保部门主要负责监测分析空气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情况,气象部门主要负责预测分析气象条件下对空气质量波动可能造成的影响。双方做好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共享监测信息,共同制作空气质量预报,并在电视、报纸等有关媒体上发布。

污染未达应急条件 也将发布提醒

按国家有关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编制要求,城市出现重污染天气,并预计未来两天还会持续重污染,才会发布预警,启动应急预案,相应会有工厂限产、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省环保厅相关人士称,26日部分时段出现重污染,环保厅当天会商后认为,这是冷空气南移带来北方污染物过境导致,是突发气象现象,不会持续很久。由于达不到应急条件,所以没有预警。

有市民提出,近两三个月来,受北霾南袭等外来污染物影响,福州多次遭遇雾霾天,部分时段甚至出现重度污染,但污染又很快消散。福州的空气一般没有严重到要应急响应,但污染是确确实实存在的。环保部门对此是否可以给市民一些提醒?

对此,省环保厅相关人士表示,当福建周围省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环保部门将加强观察监测。一旦污染物影响到我省,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达到应急条件的将启动应急响应,达不到应急条件的,也会在官方网站或媒体上发布说明,提醒市民是否要做好防护措施。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环保部门 重污染 我省 气象部门 雾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