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新骗术 冒充检票员“检查H7N9”骗光打工者钱财

2014-01-17 15:45: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省卫生计生委10日证实,泉州发生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短时间内,就有骗子打起了这则新闻的主意,动了歪脑筋。14日,刚到福州火车站广场附近的刘先生,就遭遇了这个新骗局,被对方以检查H7N9的名义,骗光了身上近6000元钱财。

车站“检票员”说要查H7N9

当日上午,四十来岁的陕西打工男子刘某,独自一人刚从泉州转车到达福州火车站广场周边。这时,一名男子将刘先生拦下,自称是检查票据的工作人员,要求刘先生出具车票。刘先生事后回忆:“那男子三十来岁,穿便服,也没佩戴工作牌。”

“我没什么文化,不懂得可以要求对方出示工作证。”刘先生向民警表示,一时间觉得也不是什么大事,他就把拿在手里的车票出示给对方。

对方一看车票是从晋江到福州的,当即话锋一转说,泉州近日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他有理由怀疑刘先生有感染的风险。

话音刚落,自称是卫生防疫检查人员的一男一女走过来,说要带刘先生去体检,检查没有问题后,方能上火车,要不会传染给他人。

深信不疑 交出身上钱物

刘先生深信不疑,很是配合。随所谓的检查人员一同打了一辆的士,来到华屏路与华林路交叉口附近的路旁。

刚下车,又一个自称是防疫站的女工作人员走来说,刘先生身上的衣物、手机、钱包都有感染病毒和交叉感染的可能,需要由她带进屏东城先检查化验。

“我是打工的,当时听后觉得也有点蒙。”刘先生说,但他隐约记得,前几天是有听人说过,泉州有一例禽流感出了人命,印象中当时“非典”的时候,检查也都挺严格。没细想,他交出身上所有的衣物、手机、钱包,对方退还了一张返程西安的车票,其余全部收走了。

寒风中站半小时 没等回“检查人员”

“当时他们没有给我出具收据。”刘先生告诉民警,“检查人员”还问他银行卡密码,并称一旦发现有病毒感染,就把他的钱存到安全的账户内。他们还说,他们进屏东城,先对这些物品进行查验,很快就出来,让刘先生在门口等候。

身无分文的刘先生站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多小时,没有等到所谓的检查人员返回。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立即向华大派出所报警。

刘先生向民警表示,他的钱包内有现金1000元、手机一部(价值约1000元)、银行卡内还有3000多元,共计近6000元被骗子骗光了。

当日中午,华大派出所民警将刘先生送往火车站,搭乘返乡的车子,并给了刘先生100元买旅途中的食物。

民警提醒 骗局两大漏洞

昨日,记者从福州火车站了解到,火车站方面检查票据的工作人员均身穿统一、正规的灰色制服,肩膀上有铁路的肩章,且胸前都佩戴工作牌。

华大派出所民警表示,这个骗局很新,市民需要提高警惕。该起骗局有两个大漏洞:

1.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收起相关物件后,会向当事人出具相应的收据或收条等,而不会不给相关凭证;

2.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一般不会以打车的方式,将当事人载到路旁,而会由公务车辆将当事人一并载送到单位。

记者 朱敏敏 通讯员 华大综 实习生 陈秀娟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打工男子 检票员 钱财 非典 华大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