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大风大雨 昨日福州又现雾霾天气

2013-12-23 10:32: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没了大风大雨 昨日福州又现雾霾天气 

昨日下午4点,三环路农大附近的乌龙江边,测得PM2.5值为79微克每立方米

  过去几天,强降雨与强冷空气使福州的空气清新了不少,但随着雨走风小,雾霾又“蠢蠢欲动”了。

  昨日凌晨起至11时,福州市区能见度就降到10公里以下,大部分时间都在6~8公里,PM2.5实时浓度普遍超标,形成雾霾天气。到了11时,能见度恢复到了10公里以上,PM2.5实时浓度也逐渐下降,雾霾逐渐减弱。

  气象专家表示,最近几天,冷空气不强,气温回暖,一些时段福州可能还会出现雾霾。

  实测 6个监测点全部“沦陷”

  昨日零时起,福州空气质量又开始了新一轮恶化,PM2.5浓度的日均值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到了昨天早上7点,市区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全部“沦陷”,达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作为对照点的鼓山监测点,AQI指数也在13时破百,达到轻度污染。晋安区鼓四村的小赵介绍,昨日上午爬鼓山,在登山道眺望榕城,天空灰灰的,西二环以西的建筑都看不见。而空气好时,整个福州城都较为清晰,连最远的旗山都可看见。

  昨日下午4时,记者携带仪器在市区和三环一带实测PM2.5。测试后发现,在高层外或公园内测得的PM2.5浓度,均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这显示,空气质量在昨天下午确实好转了。

  但是,微环境仍然会影响PM2.5浓度。比如三环路农大附近,下午4时许的乌龙江一片灰蒙,对面多个工地正在施工,测得PM2.5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出现超标,有可能就是受工地扬尘影响。

  既然下午在市区测得PM2.5实时浓度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为何环保局官网上,在下午仍然显示轻度污染?专家介绍,空气质量指数(AQI)是根据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即日均值来计算的,由于前面时段的PM2.5实时浓度较高,受此拖累,AQI指数也不会很快降下来。随着PM2.5实时浓度不断降低,空气质量很快会恢复到“良”。

  释疑 下午空气好转 多亏了东南风

  昨日上午,除了福州,莆田、漳州、三明等地个别时段也出现了霾,但下午大部分地区的雾霾都减弱了。气象专家分析,北方污染物是一大诱因,目前福建以北的我国中东部地区又出现了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这样污染物还会随着冷空气输送到福建。正由于福建以北地区雾霾天气较上次来得轻,所以,福建的雾霾天气只出现了半天。

  中午前后,太阳升起,水汽会蒸发掉,加上风向从上午带有污染物的偏北风转为较为干净的东南风,所以昨日下午福州空气质量呈现明显好转。

  未来几天,福州还会继续出现雾霾天气吗?专家表示,最近几天,冷空气不强,气温回暖,福州天气整体较为稳定,一些时段可能还会继续出现这种雾霾天气,此外,还要看福建以北地区的雾霾发展情况。26日起,我省将迎来一股明显冷空气,这将有利于改善福州的空气质量。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雾霾 空气质量监测点 大风大雨 沦陷 天气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