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降雨PM2.5有所下降 福州今日告别雾霾

2013-12-09 16:30:08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夜降雨PM2.5有所下降 福州今日告别雾霾

昨日下午2时许,笼罩福州城区的雾霾有所消散,镇海楼已清晰可见

昨日,雾霾继续侵袭福州。榕城PM2.5值仍较高,市区5个监测点全部出现中度污染,其中,快安监测点一度出现重度污染。

各监测点的实时数据显示,昨日凌晨,福州空气质量延续着前天的重度污染,PM2.5浓度虽略有下降,但仍高达150微克/立方米。直到午后,空气质量才开始有所好转。中午12时,福州PM2.5浓度已降为12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150。14时许,福州城区虽然仍被灰蒙蒙的雾霾笼罩,但PM2.5的数值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15时,空气质量指数降为98,达到“良”的标准,各监测点的PM2.5浓度均在70微克/立方米左右浮动。

随着晚高峰的到来,空气质量指数再次超过100,进入“轻度污染”,PM2.5浓度略有上升,但基本稳定在70~110微克/立方米之间。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随着新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困扰中东部地区多日的雾霾天气将逐渐消散。福建省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晨开始,我省已经开始逐步由原来的西南风改为偏北风控制,“偏北风很快会驱散福州的雾霾,市民们很快就能看到蓝天白云了。”

相较于上海、南京等地持续多日的雾霾,福州的雾霾天气可以说十分短暂。对于雾霾的原因,省环保厅的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此次雾霾主要是由外来污染物向我省输送所致。

昨夜降雨PM2.5有所下降 福州今日告别雾霾

凌晨0:30,雨中的华林路屏东天桥,记者在此测得的PM2.5与昨日白天相比有所下降

记者南下追霾

前日,记者驱车从福州出发,一路北上,一路追霾,一路实测PM2.5。从福州测到温州,记者发现,越往北的城市,PM2.5值就越高,显示外来污染物对城市空气的确会产生影响(详见本报2013年12月8日A01版)。

市民担心:雾霾是否会继续南下?昨日,记者再度启程,从福州出发一路南下,实测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地的PM2.5。

昨日上午福州空气未明显好转

昨日,记者继续南下的追霾之旅。上午9时30分,记者携带仪器在华林路屏东天桥实测,发现PM2.5浓度达到了137微克/立方米。此时,远眺五四路一带,发现许多楼层仍笼罩在薄雾中。

上午11时15分,记者乘坐动车来到了莆田。目前,莆田仍然没有对外发布PM2.5数值。在莆田火车站广场上,记者测得PM2.5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这一数据比福州低了不少,但仍然超过空气二级标准的PM2.5浓度限值(75微克/立方米)。

昨夜降雨PM2.5有所下降 福州今日告别雾霾

全国雾霾情况示意图新华社/发

中午12时,记者又登上了莆田荔港大道一酒店,由于此处与马路有一定距离,附近也没有明显的污染源,测得的数据相对有代表性。记者测得,此处15楼的PM2.5浓度为81微克/立方米。这显示,莆田的PM2.5略微超标。

泉厦两城 PM2.5均在60左右

从莆田南下到泉州市区,已是下午2时许,此时天空渐渐泛蓝,记者深吸一口气,也不感觉沉闷。

下午2时20分,记者登上泉秀路恒祥大厦的16楼,测得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说明空气较为良好。泉州市民谢先生说,早上他从大坪山山上俯瞰市区,发现市区仍是灰蒙蒙的。不过到了上午,天空就明朗了不少,估计污染物被大风吹散了。

到了厦门,已是下午4时许。昨日的厦门市区,仍有一些轻雾,能见度并不特别高。据厦门市气象台分析,主要原因是这两天天气回暖,风小、湿度较大。下午4时30分,记者在思明区民族路附近的绿地上测得,PM2.5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与泉州的PM2.5浓度大体相当。

晚上7时55分,记者回到福州,在琴亭高架桥上,再次进行了实测,测得PM2.5浓度为107微克/立方米。晚上8时,五四北空气监测站测得的实时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琴亭高架桥测得的PM2.5浓度,可能受汽车尾气等影响,数值显得更高。

昨晚11时许福州市区开始下起了雨。今日零点30分,记者再次来到华林路屏东天桥,测得PM2.5实时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比白天有所下降。

昨夜降雨PM2.5有所下降 福州今日告别雾霾

雾霾天气里仍有不少“空气杀手”

单点的检测结果,不能代表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但从记者一路追霾,一路实测的结果上看,越往南走,城市的PM2.5值有下降的趋势,再次验证了本次雾霾主要是由外来污染物向我省输送所致。

不过,虽然泉州和厦门都没有出现空气质量超标,但在沿途,甚至这些城市内,记者还是发现了不少如烧垃圾、乌贼车等蓝天黑手。在泉州池店高速收费站一带,记者发现天空特别灰蒙,而在附近高速路边,接连有近十个工地在施工。据环保部门介绍,施工扬尘是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在下午5时左右,一辆闽DNW211皮卡车,在厦门集美大道沈海高速入口附近,一边行驶一边冒着黑烟。在从莆田到厦门的高速路沿途,记者也发现了多个焚烧垃圾的现象。

有环保专家表示,由外来污染物导致我省局部地区出现雾霾,说明PM2.5具有长距离传输的特点。PM2.5的防治,需要加强区域间的联防联控。但是,本地污染源经过十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会加速PM2.5的形成,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城市。因此对本地污染源也要加强防治。(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昕颖 陈文浩毛朝青文/图)

半壁江山图尽罩霾雾中

据新华社电

8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和霾橙色双预警,其中江苏西部、浙江北部、安徽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霾橙色预警。

最近一周以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我国,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区,已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覆盖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国土。(海峡都市报)

编辑: 宁波 标签: 雾霾 降雨 福州城区 污染物 空气杀手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