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海岛交通便民工程 2015年底前万人岛将通客车

2013-12-03 13:31:34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二五期间内,将着力实施“海岛交通便民工程”,让海岛居民“乘上平安船、坐上安全车、走上便捷路”。计划于2015年底前,实现海岛交通“百千万”目标。届时,百人以上岛屿建成陆岛交通码头,千人以上岛屿开通班轮、建成码头管理房(候船室),万人以上岛屿开通岛内客运班车。

根据省海洋与渔业厅统计资料,我省沿海有居民户籍的海岛共90个(不含台湾地区管辖的大小金门、马祖等海岛)。其中,目前已有大桥或路堤与大陆相连的21座、人员已全部迁出变为无人岛的3座、即将全部搬迁的1座、已开通轮渡并纳入城市管理的1座(厦门鼓浪屿),剩余64座岛屿完全通过渡船运输,岛上户籍人口合计25.6万,常住人口合计21.2万。

据介绍,我省自1990年开始实施陆岛交通码头建设计划,至今已累计投入近14亿元,建设211座陆岛交通码头,实现了500人以上岛屿均有一座陆岛交通码头,5000人以上较大岛屿有两座以上码头并具备陆岛滚装运输条件,有效改善了海岛居民出行条件。部分陆岛交通码头等级低,少数岛屿尚未配备陆岛码头。

但目前,我省“八五”、“九五”期建设的大部分为300吨以下(部分为50吨、60吨)码头,有的已无法满足海岛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需要;还有8个有户籍和常住居民海岛尚无陆岛交通码头。此外,还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主体不明确,陆岛客渡船舶老旧、部分岛屿运力不足及岛上公路等级低,客运班车开通不足等问题。

今后两年内,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快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完成“十二五”规划期内61座陆岛交通建设任务并完成剩余8个有居民岛屿陆岛码头建设任务。2017年底前,将建成码头管理房(候船室)76 座,覆盖所有现已建成并开辟客运班轮的陆岛码头,管理房建筑面积不少于100m2。现在建及新建通达500人以上岛屿的陆岛码头,必须同步建设管理房,并完善水、电等配套设施。

同时,组织实施海岛客运渡船更新计划,对现有承担岛际客运的109艘船龄15年以上、30年以下老旧渡船和木质渡船实施更新改造,改善渡船安全技术状况;将陆岛码头接线公路和岛内骨干路网约230公里纳入省级路网管理范畴,按相应技术标准加快建设;新建海岛农村客运站11座、港湾式客运站17座,新购置农村客运车辆148辆,支持居民有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千人以上岛屿开通农村客运班线。

2017年底前,将实现海岛交通“5个100%”:有居民岛屿100%建成陆岛交通码头;500人以上岛屿100%开通班轮、建成码头管理房(候船室);陆岛、岛际渡运船舶适航率100%;客运码头至岛内主要居民聚居点道路100%硬化;居民有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岛屿100%开通岛内客运班车。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海岛交通便民工程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