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首家3D打印体验中心落户泉州 可打印“人体”

2013-12-02 17:37:57 来源: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站在扫描仪上,等待一两分钟,让仪器从头到脚将你扫描一次,3小时后,3D打印机就能“复制”出一个微缩的你。昨日,福建首家3D打印体验中心落户泉州,市民可以近距离地体验3D打印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

市民可亲身体验3D打印“人体”

3D打印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出现了,如今这一技术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在泉州设立的这家3D打印体验中心,就展示了该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一项运用——人像定制。

体验者站在扫描仪上,保持一个姿势,等待一两分钟,仪器便围绕着体验者,从头到脚扫描一次。扫描收集的数据同步传递到电脑上,扫描结束后,便能建起一个三维数据模型。随后,这些数据被传送到3D打印机上,一般3小时左右便能打印出一个人体模型。目前,3D打印机已实现彩色打印,打印出的成品就能高度还原扫描时的色彩,无需进行后期上色。

3D打印技术将改变泉州制鞋业

业内人士介绍,3D打印技术真正施展本领的地方还是在制造业领域。

泉州的制鞋业闻名全国,一双运动鞋在生产前,须经过设计、开模等工序,如果实际产品的效果不好,就必须重新设计开模,而一次开模的费用就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而3D打印技术有望改变这一局面。今后,鞋子的设计草图确定后,只需在电脑上建立3D模型,就能“打印”出一双样品鞋,在开模之前就可以看到产品的实际效果,不用额外花费更多的成本。

同样的原理,3D打印技术也将应用于其他制造业领域。业内人士介绍,3D打印用的高分子复合材料都必须进口,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我省企业正在自主研发高分子复合材料,已进入实际使用阶段,有望将3D打印的成本降低近一半。(记者陈东升)

编辑: 于熙 标签: 打印 打印技术 人体 体验中心 3D模型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